反對立院提案凍漲電價 環團籲審議回歸公正與專業

Powered by DALL·E 3

【邱國榮整理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組織和專家學者3月29日發出連署聲明,反對立法院的凍漲電價提案,呼籲政府保持電價審議的專業性和公正性,並避免政治干預。他們主張,將電價調整權交給立法機關,會導致電價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違背全球淨零排放的趨勢。

該聲明主要訴求有四點:一、電價審議應維持專業獨立,不應受政治力影響;二、政府應取消對化石燃料的補貼,推動節能減碳;三、強化保障弱勢群體和租屋族的配套措施;四、政府應嚴格查核物價上漲行為,維持價格穩定。

聲明指出,電價審議會於3月22日宣布,從4月起電價將全面調漲,產業用電調幅為7至25%,700度以下住宅用戶和1500度以下小商家的調幅則為3至5%。這一調整是為了反映能源的真實成本,促進節能減碳,並實現社會和世代正義。民間組織和專家學者認為,電價調整是必要的政策工具,可以提升能源效率,促進產業升級,並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質和健康。他們強調,政府應完善保障弱勢福祉,促進社會公平,並強化節電政策。

聲明指出,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於立法院提案凍漲電價,等同訴求繼續用全民納稅錢補貼高汙染和高耗能的產業用電,大開改革倒車;國民黨立委甚至提案修法《電業法》第49條,將電價漲跌交由立法院審議,此舉恐讓電價淪為政治操作,政黨鬥爭取代符合公正與專業性的電價審議機制。

根據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2023年的民調,超過80%的民眾願意支付更多電價來減少未來氣候災害的損失,特別是21至30歲的青年。而且央行指出,電價調整對製造業成本的影響小於1%,並強調政府應該嚴格查核任何哄抬物價的行為。

連署者呼籲政府應該回歸公平、公正與專業的電價審議機制,並採取措施保護弱勢群體,同時促進產業的節能和創新。聲明中還要求政府組成跨部會稽查小組,以維持物價穩定,並全面檢討節能政策,提升能源效率。

另外,3月21日國際原子能總署與30個國家於布魯塞爾舉辦2024年核能峰會,提出建設新的核電廠及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計畫,引發了國際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國際組織「無核氣候聯盟」均發表聲明,批評此舉為「核能童話」,並強調核能是一種昂貴且緩慢的能源選擇,將會加劇氣候變遷。

美國核能監督組織「超越核能」的專家聯合新聞稿中,北美專家一致表示,核能宣言是對世界的「虛假承諾」,並指出核能建設成本遠超過預期,新的反應爐無法有效對抗氣候變遷。他們呼籲政府應選擇更安全、可負擔,並且對氣候友善的能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