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追思會 期許深化台灣價值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3月30日下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共同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了「二二八事件失蹤受難者追思紀念會」。在向失蹤受難者默哀一分鐘後,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發表致詞,強調追思紀念會的舉辦象徵著對事件真相不懈的追求。

他提到,基金會已對蔣介石及其政權進行深入調查,並完成了報告,該報告已獲行政院正式通過,並於1994年由時報文化出版。儘管如此,今天仍面臨加害者身分不明的困境,反映出社會對於事件歷史的共識不足。因此必須持續努力,讓更多人了解事件的真相和自我檢討的深度,以達成共識並推動社會進步。

薛化元指出,一個不遵守法律、濫殺無辜、不依程序行事的統治政權,不應再次在台灣出現。紀念活動不僅是為了銘記歷史教訓,更是為了提醒台灣人,在面對外來威脅時,必須展現更堅定的決心和覺醒。他強調,這裡所指的外來威脅,特別是指中國。他期待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能夠更加深化,從而凝聚民心,鞏固自己的家園和後代的未來。

身為受難者家屬的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祕書長楊振隆在致詞時提到,自2018年起,關懷總會便開始了對失蹤受難者的紀念活動,並希望這樣的紀念能夠持續下去。他回顧了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的77年間,台灣社會所經歷的慘痛,包括社會菁英的斷層和許多家庭失去親人的痛苦。

他強調,即使在悲傷的三月結束之際,仍應懷抱希望和期待,渴望歷史真相得以澄清,轉型正義得以實現。楊振隆呼籲,應繼續努力守護台灣,保持積極的態度,使台灣成為一個公義和平的社會。最後,他用一句話來表達他紀念先輩的心情:「犧牲有價,青春無悔。」

(攝影/邱國榮)

七星中會中崙教會的會友李慧生,作為受難者李瑞漢律師的孫女,代表全體受難家屬致詞。她回憶了童年時與家人尋找不到祖父遺骸墓地的記憶,以及家族因二二八事件所遭受的深刻痛苦。她也談到父親視追究事件責任為他人生中的首要事務,並且無法忘卻目睹父親李瑞漢被國民黨政府軍押走、自己追軍車的過去,當時還聽到李瑞漢用日語催促他快回家;由於家人擔心其安全,後來將他藏匿在馬偕紀念醫院,直到局勢稍微安全才回家。

李慧生提到受難家屬對於追求真相和正義的堅持,以及對於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的強烈情感。最後,她引用了聖經以賽亞書41章第10節來表達家族的信仰和對公義的追求,呼籲大家為受難者家屬祈禱,給予他們勇氣,讓第三代家屬能夠繼續秉持公義走下去。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