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為彼此的幫助者

出埃及記17章8~16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教會聘牧的省思

某一間教會需要聘牧,開列許多徵聘牧師的條件,聘牧小組積極尋找後,找到下列幾個人選:1.亞當:善於分類管理,但耳根輕,有「妻管嚴」之稱。2.亞伯拉罕:對上帝有信心,但為了保命,曾有賣妻紀錄,還曾企圖舉刀殺獨子。3.摩西:善於領導,但不善言詞,脾氣一來就敲擊石頭發洩。4.大衛:很有音樂恩賜和作戰能力,但有婚外情,還借刀殺人。5.所羅門:思想敏捷、講道一流,但牧師館容不下他1000個太太。6.以利亞:擅長禱告,但個性剛烈、抗壓性低,一旦情緒崩潰就跑去躲起來。7.約翰:很會領人洗禮,但奇裝異服、喜歡住曠野,還吃蝗蟲野蜜。8.保羅:熱心傳福音,但講道太長,又不聽長老諫言。9.耶穌:會行神蹟、擅長講道,牧養會眾曾成長到5000人,但保持單身沒有師母,又叫人要揹起十字架。10.猶大:心思細密、擅長理財、很會應對各種人。最後,這間教會投票通過聘請猶大來擔任他們的牧師。

上述故事只是個笑話,是我受邀到一間欲聘牧的教會講道時所引用。之所以分享上述故事,乃有鑑於不少教會尋求牧者時,常開列許多條件,因此期盼教會在聘牧時能審慎思考,教會究竟是要聘請經理人,或是能培育信徒的牧者。在教會界蠻常看到一些現象,就是教會總希望聘來的牧師是十項全能或超人,可以全年無休,一直做工;或者把傳道人當作成功的經營者,而不是引導屬靈生命的牧者。我們當省思的是,教會信徒和牧者之間應該如何彼此配搭,成為彼此的幫助者,同心建造上帝的教會。盼透過今天的經文一起來學習配搭、互相幫助的功課。

團隊事奉打贏勝仗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逃離法老和埃及軍隊之後,繼續前往上帝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也迎接新的困難與挑戰。當他們來到利非訂,進入亞瑪力人的勢力範圍,亞瑪力人就來和他們爭戰。戰前,摩西派約書亞作將軍,挑選士兵與部署,而摩西則作屬靈的守望者,在山上禱告,亞倫與戶珥作協助者,扶持摩西的手。

雙方交戰激烈,「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出埃及記17章11節)可見戰爭的得勝關鍵,不在於倚靠人的勇敢和才能,而是倚靠代求者所呼求的那位上帝的保守帶領。在新約時代,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章8節吩咐男人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不發怒,不爭論,想來也是類似原因。不過人總是有限,當摩西的手發痠下沉,以色列軍隊就節節敗退,亞倫和戶珥趕緊搬了石頭讓摩西坐在上面,讓摩西得以休息。此外,兩人一個站左邊、一個站右邊扶持摩西的手,幫助摩西禱告使軍隊得勝。亞倫和戶珥在摩西身旁擔任「扶持者」角色,成為摩西的助力。摩西因為有亞倫和戶珥幫助,手就穩住不發沉,直到日落,大勢底定,以色列打贏這場硬仗。亞瑪力在此戰役中覆滅,上帝對摩西說,祂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摩西就在那裡築一座壇敬拜上帝,稱為「耶和華尼西」,意思是「上帝是我的旌旗」,記念他們倚靠上帝得著勝利。

摩西因著亞倫和戶珥的幫助,彼此也建立起美好的同工情誼。出埃及記24章14節記載,當摩西受上帝呼召要上西奈山之前,對長老們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可見他們深得摩西的信任。

成為彼此的幫助者

時空變換,今天若把摩西替換成牧者,亞倫和戶珥無疑是輔佐他的教會長執;而按照摩西吩咐上戰場的約書亞及人民無疑就是會眾,也全都是牧者的最佳幫助者。若以棒球作比喻,上帝是總教練,牧師是投手,其他人擔任捕手、內外野手與板凳球員,彼此配搭幫助,才能一起贏得比賽經歷得勝,成為最佳團隊。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或許這才是上帝美好的心意。今天的經文成為當前教會團隊事奉絕佳的參考,與其要求牧者十項全能,讓教會所有事奉都落在牧者或少數幾人身上,倒不如所有信徒都願意成為服事者,一起建造教會。教會機構和學校亦然,和教會之間也當成為彼此的幫助者。是的,上帝要讓你我成為彼此的幫助者,當教會、學校、機構致力於事奉時,讓我們也一起來扶持關心。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默禱安靜心:
願主耶穌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約翰一書3章23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76首〈疼痛的神,降臨〉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阮實在無夠額,總是用家己的角度、想法、立場去看身邊的代誌佮屬靈的事,高舉家己較高過祢佮祢的教導,致使阮無法度成做聖潔、合主所用,顛倒互教會事工受阻礙。求主幫助阮,佇信仰群體內無閣成做對敵,反轉成做彼此的幫助者。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見證福音作門徒:啟應文60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出埃及記17章8~16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成為彼此的幫助者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天父上帝,感謝祢通過今仔日的經文教導阮,著立志成做摩西、亞倫、戶珥、約書亞佮所有聽趁祢話語的人,求祢互阮成做彼此的幫助者,做伙團隊事奉,經歷得勝。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得成佇地〉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8首〈主,求祢鑒納阮虔誠奉獻〉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的學校祈禱:主上帝,阮為長老教會所屬的各級學校祈禱。現今因為「少子化」,學校普遍面對招生困難,嘛因為時代變化,學校面臨真濟挑戰。求主保守看顧帶領,互學校的教職員佮師生攏經歷祢的作為,用心投入教育,互學生攏得著好的培育,閣有機會接受福音,一生的道路攏得著主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2.為教會祈禱:天父上帝,阮為教會兄姊願意關心教會學校來祈禱,求祢互較濟兄姊將囡仔送來教會學校接受教育,互囝仔有機會得著智識,也接受生命教育佮靈性的培育。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結束請齊唸〈主禱文〉)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400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遠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神豐厚的充滿、引導、感動佮相通,佮願意尊主作聖、跟隨主腳步,領受上帝話語、實踐上帝話語來見證上帝,並且傳揚主福音的人同在,對此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弟兄姊妹和牧師互道:「我欲成為你的幫助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