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復活的憑據

羅馬書8章9~11節 哥林多前書15章20~23節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復活節的節期是基督教教會曆的中心,也是耶穌復活以後的重要信息。在舊約時代,人們普遍認為死亡是永恆的終結,約伯曾說:「但人一死便是他的終局;他斷氣之後究竟在哪裡呢?……人死了不能復生;即使天塌了也醒不過來,不能從長眠中喚醒他們。」(約伯記14章10、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直到耶穌時代,撒都該人仍持有這樣的觀念。

然而,隨著先知以賽亞和但以理的預言,復活的觀念逐漸具體化。以賽亞說:「但是我們已死的同胞將復活;他們的身體再有生命。睡在墳墓中的人將甦醒,高聲歡唱;正像地上的朝露帶來生氣,上主要使已死的人再活過來。」(以賽亞書26章19節)但以理更具體地預言:「有許多已故的人將復活。有的要享受永恆的生命;有的要受永遠的羞辱。」(但以理書12章2節)這預示著耶穌第二次再來時,沒有被提到空中的基督徒會從死裡復活,在白色大寶座前接受最後的審判,有人進入新天新地,得著永生的福氣;有人去硫磺火湖,遭受永死的痛苦。因此,我們還活著之時,應當相信真神上帝,倚靠耶穌的救恩,在將來復活時,就有永生的盼望。

1 主的應許

路加見證耶穌的復活說:「受害後四十天當中,祂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使徒行傳1章3節)耶穌用許多種的憑據證明祂已經從死裡復活,並且應許相信祂的基督徒,也有復活的憑據。

耶穌應許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這個永生的應許不僅是在指靈魂的永生,也包括肉體的復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不僅如此,祂是永存者,掌握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1章18節),只要我們持守信仰到人生的最後,就能享受天父上帝所賜的安息。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曾說:「主已經寫下來復活的應許,不只在聖經裡面,而且是在春天的每一片葉子裡面。」他用樹葉來比喻復活──冬天樹葉枯乾凋落,春天卻又長出新芽,發出新葉,彷彿重獲新生。佈道家葛理翰牧師也說:「一個未開啟的墳墓,絕對不會有開啟的天堂。」這意謂著若耶穌的墳墓沒有開啟,復活的應許就不會實現。感謝上帝,耶穌的墳墓在祂死後第三天就開啟了,復活的應許也開始實現。

宗教改革家約翰諾克斯臨終前要求妻子讀哥林多前書15章給他聽。當她讀到基督徒要從死裡復活的經文時,約翰諾克斯說:「這一章的聖經實在是很能夠安慰人,因為人死了以後,有一天肉體確實要復活。」聖經學家巴克萊博士也說:「復活是基督徒在肉體生命的盡頭所應該持守到底的信仰,就是相信有一天我們的肉體一定會得到復活的應許。」的確如此,基督徒都應該相信我們的肉體雖然會死去,但是也必會復活,因為這是主耶穌的應許。

2 主的賞賜

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復活的主以後,他有了很大的改變,這是上帝的靈住在他的裡面,感動他來改變的。保羅也體會到正如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裡復活,祂也要藉著住在信徒心中的聖靈,將生命賜給必朽的身體(羅馬書8章11節)。在復活時,我們將得到一個永遠不死的靈體,不再受死亡和罪的挾制。

佈道家慕迪曾說:「將來有一天,你會在報紙上面看到一則新聞,就是慕迪已經死去。但是你千萬不可以相信這些話。因為在那時,我要活得比現在更加的豐盛;我並不是死去,不過是放下這間舊的住宅,遷徙到天堂。到了復活之時,就要得著一個永遠不死的靈體,那是死所不可以再損害的,是罪所不可以再汙穢的,是與主榮耀的靈體相類似的。」他又說:「我是在主後1837年從肉體出生,又在1856年從聖靈重生。從肉體生的,有一天會死;但是從聖靈生的,一定會活到永遠。」慕迪堅信在復活時,主耶穌要賞賜他一個永遠不死的靈體。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也都有可能得到主所賞賜永遠不死的靈體。

3 主的保證

保羅說:「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書15章20節,和合本)意謂著耶穌的復活是信徒將來復活的保證。「初熟的果子」在聖經原文中指一個季節中最先收成的五穀水果,獻給上帝以表感恩,保羅用這個比喻來解釋耶穌的復活,就是保證凡是相信耶穌的人,將來也要得著肉體永遠活著的復活。正如初熟的果子預示著豐收,連結在樹上的枝條所結的果子也必成熟,耶穌的復活也是讓相信祂的人知道,可以得著復活的保證。因此,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將這節經文譯為:「然而,事實上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這是要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

科學家牛頓曾被問到:「人的身體埋葬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就變為土,如果真正有復活的事,那麼什麼人去替靈魂收集這些飛散出去的千千萬萬沙土,讓肉體與靈魂連結在一起呢?」牛頓沒有直接回答,而是混合一把鐵屑與沙土,然後問對方是否能將鐵屑收集起來。對方表示不行後,牛頓就用一塊磁鐵將鐵屑從沙土吸出,全部附著在磁鐵上。他解釋說,正如磁鐵有力量吸引鐵屑,這力量來自於創造磁鐵的上帝,我們肉體的復活也是如此。上帝有能力從沙土中找出肉體的元素,使其與靈魂重新結合。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確信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他也相信有一天我們的肉體都要復活。

× × × × ×

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讓聖靈作為我們的保惠師,並且謙卑地接受聖經中耶穌復活的歷史事實,那麼我們就能體會到復活的憑據。這個憑據是通過主的應許、賞賜和保證,讓我們在走十字架道路時,不是白白虛度,乃是懷著最大的盼望,期待有一天肉體會復活,與靈魂連結,在主再來時,經過最後的審判,進入新天新地,享受永恆的平安與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