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下水吧!坐巴士航行東京灣

文圖◎Dorothy Huang

2024年的寒假,我們帶著小孩去日本東京都港區的御台場(簡稱台場),主要目的就是搭水陸巴士,沒想到行程一波三折。

搭乘水陸巴士新鮮有趣。

我們抵達時,預定好的水陸巴士竟然漏油,一時半刻修不好,於是改成下午的班次。好不容易等到下午,服務人員卻一臉歉意地表明修復無望……唉!我們只好擠出時間,改天搭不同路線。結果當天走錯路,以跑百米速度跑到乘車處時,眼睜睜看著水陸巴士啟程。更氣惱的是,乘車處明明就在我們一開始走出來的地鐵站後面……雖然出師不利,好歹還是搭上巴士了。

水陸巴士在街道行駛。

激情四射下水去

因為一連串的波折,我們便格外期待這趟水陸巴士之旅。SKY Duck水陸巴士有三條路線,除了我們搭乘的台場線,還有晴空塔線及橫濱線,其中橫濱線有夜晚班次。水陸巴士出發後,先行駛在台場的街道上,繽紛的外型吸引路人駐足拍照,我們也與有榮焉。巴士繞行一段路後,前往台場海濱公園,準備帶我們一覽東京港的景致。

下水時水花飛濺。

為了讓遊客在巴士下水的那一刻看得更清楚,水陸巴士乘客座位旁並未裝設玻璃窗,只用透明塑膠簾隔著,讓遊客可以拉簾子避免被濺濕,也多少抵禦冬天的寒氣。東京1月的氣溫維持在攝氏2至3度,相當寒冷,塑膠簾封得嚴實,所以下水時無法完全體驗水花濺身的豪華場景。

導覽員熱情洋溢。

水陸巴士配有一位導覽員跟隨,目前只提供日文服務,所以我們聽不懂她導覽的內容,但是看她的肢體語言和其他遊客的反應,我們多少還是猜得出來該做些什麼,例如救生衣使用和喊口號。

最令人興奮的一刻終於來臨,導覽員開朗地笑著,邀請大家將手舉高,在下水前倒數3、2、1後齊喊口號:「SKY Duck!」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也隨著大家興奮地喊口號。水陸巴士就這樣在歡呼聲中緩緩開入水裡,並切換成遊船模式。當車身周圍激起巨大的水花,一片尖叫聲及笑聲驟然響起,小孩們同時吹響水陸巴士送的鴨子口哨,呱呱聲此起彼落,車廂裡頓時洋溢歡樂的氣氛。

水陸巴士模型。

不虛此行遊港灣

水陸巴士下水後,緩緩航行在東京灣,讓我們飽覽台場風光。台場是東京灣裡的大型人工島,源於江戶時代末期幕府抵禦外敵的砲台,1940年東京港開港後,一度淪為垃圾掩埋場。時至今日,已然高樓大廈林立,搖身一變為動漫、餐飲、娛樂集中地,遠遠就能看見的一顆銀色球體,即是富士電視台。

東京灣的自由女神像。

航程中經過彩虹大橋,再度響起一片讚嘆聲。這座連接東京市區和台場的斜拉式跨海大橋長798公尺,橋身分上下兩層,上層是高速公路,下層是電車、一般道路和人行步道。搭船的好處,就是在很短時間內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大橋的樣貌。橋下有座小小的人工島,四圍堆疊著石塊,像是日式的古城堡。由於正值冬季,樹都光禿禿的,枯樹上卻停滿難以計數的烏鴉,竟形成別有意境的景致。

彩虹大橋。

航程中,導覽員朝著水面不斷撒飼料,吸引一大群海鷗繞著水陸巴士飛舞。陽光下成群海鷗展翅飛翔的畫面真是美不勝收,其中幾隻飛累了,還停在車頂上歇息。我們透過毛玻璃可以看見紅紅的腳丫在頭頂上移動,感到非常新鮮有趣。

大約80分鐘的航程,就在聽不懂導覽卻充分感受朝氣下結束了。有幸看到東京有別於都會風情的樣貌,真是不虛此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