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風波 民團籲勿淪為政治酬庸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改組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按照慣例,該基金會董事長將由立法院院長韓國瑜擔任,但其曾表態邀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擔任執行長;因盧業中曾公開支持九二共識,為此,包括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於4月2日上午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前,呼籲該基金會執行長人選應以重視「民主與人權」為檢視基準。

民間團體代表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已成亞洲典範、是世界各國積極交流對象;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3年成立以來,支持中國人權、民主相關刊物發行,並透過國內外補助與民主、人權相關教育活動,20餘年來成果豐碩,也透過補助非營利組織等多元方式深化台灣民主、公民意識,關心香港、圖博、維吾爾與中國民主活動,讓台灣民主有新的樣貌。

(攝影/林宜瑩)

然韓國瑜上任立法院院長,讓該基金會執行長人選風波四起,不再遵循過去執行長人選由民主協商方式決定。民團代表認為,如今台灣面對中國威權挑戰,該基金會肩負以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重任,執行長之位不該淪為政治酬庸,而是應讓具備民主人權專業、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和圖博、維吾爾人權的人選來擔任,才能真正厚植台灣的民主與人權。

據了解,台灣民主基金會已決定4月10日開會改選董事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