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 盼珍惜與守護民主

(相片提供/總統府)

【邱國榮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於4月6日下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式。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中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提到台灣目前面臨的威脅,呼籲團結抵抗外部壓力。

賴副總統表示,在每年的4月7日前後,社會共同記念鄭南榕對言論自由的貢獻。《自由時代》雜誌曾是國民黨當局搜查的焦點,但這無法動搖他堅定的意志,甚至以生命來證明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他也提到,台灣目前面臨巨大的挑戰,未來應堅守主權,並通過反思與檢討,讓公眾更加珍視自由,這是一份需要努力爭取的寶貴資產。透過深化這份意志,將有能力抵抗外來的威脅,而轉型正義、平反和恢復政治受難者名譽也將是未來努力的方向。賴副總統引用修昔底德的話作為結語:「幸福的秘密在於自由,而自由的秘密在於勇氣。」

(攝影/邱國榮)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在致詞中強調了鄭南榕在二二八事件平反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為台灣人爭取言論自由邁出重要的一步。薛化元提醒,守護言論自由不僅需要內部的警覺,也需要對外在威脅保持警惕;自由的各個層面存在緊張與矛盾,這是民主的本質,不過台灣必須對那些可能破壞民主自由的行為保持防禦,這是維護防禦性民主的關鍵。

監察院院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致詞提到,在那個關鍵的4月7日之前,她與李勝雄律師、司馬晉教授和顏錦福一起試圖理解鄭南榕的決心,但當時他們未能完全領會。如今,才能深刻體會到他那「焚而不燬」的堅定信念,以及他對言論自由的無價貢獻。陳菊強調,言論自由是前人犧牲奮鬥的成果,如同空氣一般珍貴且必需,現代的台灣人必須珍惜並守護這份自由。

(攝影/邱國榮)

這場特展目的在記念鄭南榕及其對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進步的貢獻。展覽將持續至7月31日,期間另有講座、走讀、導覽等活動。記者會由「裝咖人Tsng-kha-lâng」樂團演出開場,並以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向賴清德副總統贈送「自由之翼」銅雕作為結尾。會後隨即進行講座「賰ê就是咱ê代誌:我們的歷史、記憶和書寫」,由裝咖人樂團主唱張嘉祥與鄭竹梅對談,談對書寫的看法、感想,以及對過去歷史的認識。

鄭竹梅在其中提到,受難者家屬們的堅韌不拔是由強烈情感所支撐,而他們在公眾面前展現的悲傷與憤怒,只是他們情感的一個側面,受難者家屬的日常就如同每個人一樣,充滿平凡而真實的時刻 。她認為,書寫是一個過程,一種面對台灣當前狀況的方式,一個記錄人們豐富情感和細節的手段;她強調,即使時間無法停留,書寫和其他藝術形式能夠將這些珍貴的記憶保存下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