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開館以來最大規模展覽 呈現熱蘭遮堡400年

(相片提供/台南市美術館)

【Dalul整理報導】呼應台南市政府2024年推出「台南400」紀念活動,台南市美術館(南美館)於3月28日推出「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展覽,並於4月2日舉行開幕式。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謝仕淵等人皆出席。南美館館長林秋芳表示,本次展出透過策展人陳湘汶、館內策展人莊東橋安排30組藝術家作品,跳脫框架,啟發更多觀看台南的方式。

(相片提供/台南市美術館)

該檔展覽是南美館開館五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展覽,展間橫跨一館及二館共10間展覽室,策展以「荷蘭東印度公司」於1624年建造的熱蘭遮堡為發想的起點,聚焦「貿易」「戰爭」「航海」「殖民」「後殖民」「地圖」「植物與物種遷徙」等關鍵字。看見不同子題之間有彼此共享的關懷,也因為不同作品的組合對話,延伸出更多議題。其中有重要國寶古物及科技作品展出,文創商品也廣受歡迎。

謝仕淵於開幕式上感謝南美館的配合與專業,讓市府能夠整合南美館與各局處的計畫與資源。南美館董事長趙卿惠指出,展覽透過藝術作品回望歷史來檢視當代,反思現今台灣後殖民的社會樣貌、日趨緊張的地緣政治、地區戰爭之危機、與資源分配等當代議題,希望能夠透過藝術家的作品折射出更多觀看的方式。

「沃克、海怪、炮火與他們:熱蘭遮堡400年」展覽即日起展出至6月16日,邀請眾人認識這片土地上的人的故事,見證這塊島嶼的多元文化。

(相片提供/台南市美術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