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音樂節 不畏風雨挺轉型正義

當天以台灣、香港、圖博旗幟及政治受難者故事傳單佈置會場。(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綜合報導】不畏陣雨,由中部地區多個公民團體共同主辦的「自由路上音樂節」,在4月7日下午於台中市繼光街如期舉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特別指出,1989年,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為台灣社會提供極少數、非國民黨觀點的討論空間,這讓國民政府非常害怕,最後以涉嫌叛亂罪名逮捕鄭南榕;她指出當侯友宜奉命逮捕鄭南榕的時候,他未曾了解鄭南榕主張的價值是什麼。

自由路上音樂節舉辦已邁入第六屆以來,每年邀請公民團體擺攤、台派音樂團體演出,另安排議題短講。今年邀請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Semaylay i Kakubaw(賴俊兆)分享,他談到正因為了解過去政府對人權的侵害,才會更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貴,呼籲眾人關心生活周遭的弱勢族群,也點出雖然促轉會已經解散,不過轉型正義工程並未停歇。而壓軸謝幕短講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鍾瀚樞則強調,只要台灣繼續存在下去,自由路上藝術節就會繼續辦下去。

為了貼近青年群眾,今年還邀請站立喜劇演員演出,「來福洞洞么」的成員「小太陽」強調:「很多人問說今年是民國幾年的時候,我都記不住,因為那是國民黨取的名字。」另一位喜劇演員「招弟」則改編韓團歌曲〈Queencard〉,用以表達全台多條路名、多間校名都以威權象徵「中正」來命名的荒謬。

(攝影/洪泰陽)

另有以文學入曲的吳志寧,他回憶小時候和姐姐吳音寧一起看電視的情形:「我細漢的時陣,佇厝內看電視,看著一个長頭毛的通緝犯,彼時陣,阮阿母共我講,電視上的,無一定是真的。彼个通緝犯就是施明德。」這成為了姊弟倆格外關注台灣歷史的開始。

帶來《楊逵:鵝媽媽出嫁》文學音樂專輯復刻表演的「三十鵝麗」則說,楊逵前輩就是壓不扁的玫瑰,在強權壓迫下仍綻放開花;而台灣人也像壓不扁的玫瑰,經歷過無數迫害,終於還是開出民主自由的花朵。壓軸則是新興台文樂團「裝咖人」,將幼時記憶、二二八事件與地方信仰融入音樂作品中,希望重新喚起世人對台灣歷史與鄉野奇談的記憶。

音樂節現場也有「人權市集」,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副執行長傅智恒說明,邀請參與市集的團體包含勵馨基金會「小青馨發酵室」、台中基地-同志社區中心、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台中自訓團、香港邊城青年、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到場向民眾說明組織理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