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香港手術室初體驗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我不是個常進醫院的人,也很感謝上帝,我很少有病痛。或許應該說,因為有著信仰的支持,我幾乎沒有絕望失落的時候。我雖然不是工作狂,但也是屬於那種閒不下來的人。我喜歡將事情排得滿滿的,一件接著一件;但我的心態是,我對世間充滿好奇以及有求知的慾望,所以我很想嘗試很多事,也很想做很多事。

問題來了,「身體是聖靈的殿」,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就忘記了,在敬拜上帝的同時,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同樣重要。回想我從小到大,雖然沒什麼小病,但偶爾就會有個大事件出現。例如跌下樓梯導致肩膀脫臼、得新冠臥病在床……。20多歲時,我就發現有腎結石的症狀,每三、四年就會發生一次,每次都能自然排出解決,我都已經能夠感受到身體的週期了。但這一次是在香港生病,痛到我一定要進醫院。

在香港私家醫院看病,跟歐美比較類似,都採預約制度。若去公立醫院排隊,幸運的話花個兩小時,不然等六到八小時是蠻正常的。我看的專門科或許人比較少,都在詢問後馬上可以看診。比較令我驚訝的是,在我做完超聲波檢驗回家等結果時,沒多久手機的簡訊就已經有隔天安排專門醫師的消息。護理人員也打電話過來說,因為情況緊急,所以直接幫我掛號複診。隔天看了醫師,說需要安排手術,但是手術房都很滿,目前只能安排在三週之後,怕我忍不了那麼久,於是建議我直接兩天後入院,直接等其他手術室的臨時取消。我也就聽從醫師的安排照做了。

雖然是第一次住院手術,但我的感受是,整個從就醫開始,然後轉介到專科,再到安排住院及手術,回想起來,都非常順利及迅速,而且非常通順。雖然不完全是一條龍服務,但這龍也接得很順暢。而且我入住的是浸信會醫院,在病房時,每天都有院牧部的志工巡房與關心,保持病患的身心健康穩定。

其實整個事件的最大感想是,我們真的要好好照顧身體;你不做,上帝會直接幫你決定,逼你自動休息。就是這樣,我這次賺了十天的病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