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復活圖像,修復創傷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林佩蓉(台灣文學館副研究員)

復活節已然來臨,再次更生的日子展開。耶穌的復活究竟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盼望圖像?我想,沒有比修復創傷更大的了。

彼得在耶穌受難前三次不認主,在雞啼叫之際,因自己的背叛、軟弱、受指責、受侮辱(這些也是我們今日常遇到的責難),而痛苦萬分。慈悲、憐憫人的耶穌復活後,來到彼得身邊,修補他不敢在眾人面前表明身分的過錯,引導他讓他有機會,重新表現對耶穌的愛與信仰。復活的主耶穌連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讓彼得有機會再次表明心志,將愛全部補回來。耶穌修補彼得的創傷,也讓彼得重新得力,牧養主的羊,面對更大更難的事,再也不懼怕。彼得的信心因著耶穌得以重建,在五旬節時勇敢堅定地講道,領人受洗。

這是一種信仰操練:在痛苦萬分時,思想耶穌,經歷過痛苦的人都知道,這並非易事。慌張、困苦、困惑、質問,往往先湧現。然而,耶穌早已在那幽微心思、巨大苦難之中。祂在受擠壓、扭曲的淚水與呼求裡,也在無助、即將逝去的生命裡。受苦的心靈或許不易意識到,但耶穌確實在那受釘痕的手、被刺傷的肋旁,流血的身軀,就在哀求的意念聲響中。

撰寫本文時,在分享耶穌復活的行文上,走筆未成,4月3日凌晨到早晨接連發生地震,全國搖晃,花蓮重挫,大樓倒塌、學校嚴重破損。呼求需要力氣,非一己之力,而是從集結個人心思意念開始,齊苦、齊心、齊求、齊出力。短短一天內,國際金援湧進台灣,鄰近的日本國民與企業,帶著「換我來幫你」的信念,給予關懷和幫助;美國、歐盟、土耳其等國家在國際平台上呼籲重視台灣災情。反觀中國依然故我,在他人軟弱時刻,將人道丟一邊、權威擺中間,操作言語視台灣為囊中物。危急救人之際,遺憾地看到政客及愚昧媒體的造謠。還尚且能安坐家中看電視、自由使用網路水電的台灣人,是否感受到25年前的九二一,成為四○三地震的傷痛指引?交通用電的快速復原,義無反顧的救難隊奔赴災區,這些都將銘刻在台灣人記憶中。願上帝憐憫那些仍用言語文字、武力威嚇台灣的種種行徑。

耶穌復活了!一切更新,我們看見什麼?引領台灣走過死蔭幽谷的上帝,眼前的困難、明天的未知,耶穌受難與復活都顯明真理與真道:唯有通過愛與受苦,方能成為盼望的記號。讓復活的圖像烙印在我們生命裡,成為修復創傷的印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