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孝道與敬老──談老人的照顧與終老

Image by Freepik.

◎何若箴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問題逐漸浮現,成為當代社會不可迴避的重要課題。人口老化加劇,越來越多家庭無法自行照顧年邁長輩,轉而尋求安養院等機構的協助。龐大的需求與有限的供給導致安養院照顧品質下滑、人力不足的問題日益嚴重。

最近,我聽說了一個案例,有人不想照顧自己的長輩,就把他們送到安養院。這位長者除了輕微失智,日常生活大多可自理,但因同住子女受不了他的嘮叨,就把他騙去安養院。長輩發現後吵著要回家,卻遭安養院約束行動,令人扼腕。

聽完這個故事,我們除了感到痛心,也該反思:這是否反映出社會對孝順和敬老觀念的缺失?俗話說:「百善孝為先。」案例中的子女顯然未盡到孝順的責任。我也聽說過有些子女將父母送到安養機構後,就不聞不問了。因此,孝順和敬老的教育更應該被推廣,當每個人都更願意親自照顧家人,安養院的需求將減少,能夠優先提供給急需的長輩,緩解人力不足和照顧品質下滑的問題。

同時,我們也要正視照顧長輩所帶來的身心負擔。照顧長輩難免疲憊,當感到無法負荷時,不妨多利用政府提供的長照2.0服務,例如喘息服務。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可到長輩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減輕照顧者壓力,讓他們得到適度休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眾人聚焦虐童案應對政策時,別忘了社會上仍有許多長輩需要我們關懷。讓我們齊心協力,確保每位長者都能安享晚年,健康快樂地終老。(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