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有溫度的同伴

◎李定印(聖荷西台美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前陣子第一次去中醫那裡放血,就是從手指頭和腳指頭的穴道,用針刺下,將血放掉。每一個穴道代表一個器官,有一個穴道是心經,主管人的精神和睡眠。結果做的過程,我的中醫師說:「牧師,你這部分不太好,神經要大條一點!」他強調了兩次「神經要大條一點」。與我同去治療的另一位長老回應說:「牧師你知道我的工作常與人吵架,大聲吵完之後,自己笑笑就算了!可是牧師你不行!」這是多麼真實貼切地說出牧師的為難之處!

生活中,我們常在「敏感」與「無感」兩個極端間擺盪。周遭的人事物可能讓我們神經緊繃,處處是地雷;也可能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失去興趣,好像局外人。誰不希望活得自在些,不要成為眾矢之的?但面對千變萬化的人心,實在難以盡如人意,也無法任意揮灑情緒。

寫到這裡,我家的賓士貓發出鼾聲,進入夢鄉。牠總是睡在人旁邊,姿勢有時像人的仰睡,十分放鬆。牠的陪伴讓我感到溫暖。現代很多人外出時喜歡帶著狗狗或貓咪,像孩子或家人一樣,因為毛小孩的陪伴誠懇,彼此眼神交流,躺臥身上有溫度。尤其在人與人越來越疏離的現代社會,即使同處一個空間,仍要保持距離,更難有眼神交流和陪伴。

如果要在寵物和Apple Vision Pro之間選擇,多數人可能選擇後者,因為科技產品炫酷、上線快、影音立體,不用花時間照顧和付出。那誰會選寵物呢?其實,很多人起初不一定喜歡寵物,而是從養寵物開始,經過一段時間,才發現愛上了寵物,願意讓一個或多個生命融入自己的世界,一起歡樂、互相依偎、彼此療癒。

所以,你和我一樣,願意成為貓奴或狗主人。你的記憶中一定有寵物的身影,因為那是你曾經用心相處、愛過的生命。其實,人際關係何嘗不是如此?環視身邊的人,我們是否真誠體貼地與他們相處?我自己是否是一個有溫度的同伴?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更需要有溫度的陪伴。無論是來自寵物還是身邊的人,真誠的關懷和互動都能帶來溫暖與療癒。讓我們學會敞開心扉,用心經營身邊的每一段關係,成為彼此生命中有溫度的同伴。當我們願意付出時間和愛,就能收穫情感的滋養和內心的平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