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你信耶穌能改變你嗎?

約翰福音21章1~19節

◎張世昌(屏東中會復興教會牧師)

後現代文化特質的影響,在今日似乎較以往更明顯。在這種拒絕權威、強調自我的文化特質中,追求自我價值成為人的重要目標。但這是上帝的心意嗎?還是文化思潮對信仰的挑戰呢?

受後現代文化影響,人們很容易將今日的挫折、傷痛歸究於過往的負面經驗,似乎是過去錯誤的人際互動讓他們現在的生命破碎不完整,因為過往面對的都是威權、不願重視他們內在聲音的人。

認出主,加利利海邊新經驗

約翰福音21章1~19節記載,耶穌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彼得、約翰等七個門徒回到加利利,重操舊業,上船捕魚,卻整晚徒勞無功。

天快亮的時候,復活的耶穌出現,問他們有沒有食物。當他們回答「沒有」,耶穌就叫他們把網撒在船右邊,果然捕到很多魚。約翰當下警覺「是主」,彼得一聽連忙跳入海。後來,他們把魚網拉上岸,共捕到153條魚。此時耶穌已烤好魚和餅,但沒有人問祂是誰,因為知道是復活的主。之後,耶穌私下三次詢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這起事件,和當初耶穌呼召彼得、約翰、雅各的情境類似(路加福音5章4~11節):門徒整夜捕魚卻無所獲;耶穌這次要他們把網下右邊,當初則吩咐把網撒到水深之處;耶穌直接和彼得互動;當初捕到很多魚時,彼得對耶穌說:「主啊!離開我,我是罪人。」這次則跳入水中。或許,彼得真的感到自己罪過深重。

當耶穌被抓以後,彼得曾三次不認主;而今,耶穌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並要彼得牧養祂的羊,這跟過去耶穌呼召他,要讓他得人如得魚的使命是一致的。

約翰對這整件事的記憶深刻,因為他親眼見證了耶穌用他們經歷過的事,幫助他們重新面對自己信心的困境。當耶穌要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且捕到許多魚時,他很快就察覺:「是主!」這也是其他門徒的經驗,所以沒人問:「這人是誰?」彼得的經驗更深刻,因主耶穌受難前,曾預言他會三次不認主,彼得雖否認,這事還是發生了。此時,主耶穌又給彼得三次機會,來表達他愛主的態度。

若從現今所謂的心理學觀點來看,彼得、約翰都要面對他們感到羞恥的經驗與沒信心的控訴。然而,復活的耶穌並不要他們從探索過去的經驗來解決問題,而是在類似處境中,讓他們重新找回身為門徒的角色,因祂是復活的主。

信靠主,從傷痛與黑暗中重生

身為「心理人」,我承認生命經驗有時的確會讓人感到傷痛,過往陰影也會影響現在的行為與生活。但部分心理學家所提出的論點,往往過度強調童年的傷害經驗所造成的影響。筆者認為,這類觀點不應該被當唯一的真理。

我們若真相信那位勝過死亡的耶穌,難道祂復活的大能,無法醫治我們過往的傷痛嗎?還是我們認為,上帝沒有在我們的傷痕中陪伴,以致我們不再有盼望?或者我們認為,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和復活的主,無法解決我們生命的痛苦經驗,彷彿我們只能夠藉著心理學家的那種方法,才能找出問題的原因?

基督信仰的關鍵是,即便我們在苦難中,上帝也會賜下力量,讓我們足以面對困境。可惜的是,我們常忽略能藉著信,讓生命更新,甚至讓我們饒恕曾傷害過我們的人。

在復活節過後,或許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這個信仰實踐。復活的主耶穌曾藉著祂的犧牲來赦免我們、接納我們,同樣地,祂也會讓我們從傷痛與黑暗中復活,因為祂是真正能改變我們生命的主。

(圖片來源/Wikipedia)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序樂:安靜預備心

宣召:羅馬書8章11節

聖詩:新《聖詩》130首〈耶穌尊名入我耳孔〉

聖經:約翰福音21章1~19節

信息:你信耶穌能改變你嗎?

聖詩:新《聖詩》321首〈我主,我救主,我真愛得完全〉

祈禱:用啟應方式祈禱後,再邀一人帶主題禱告。

一、讚美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陪我們走過苦難:
啟:上帝啊,祢是創造的主!祢的智慧奇妙!
應:祢連我們的頭髮都算過,更知道我們的意念。
啟:上帝啊!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祢都知道,
應:即使我們在痛苦、憂傷中,祢也陪伴我們。
啟:上帝啊!祢從未放棄屬於祢的羊,甚至為了拯救我們,而甘願讓自己受傷,
應:祢揹著我們走過死蔭幽谷,知道我們的痛苦。
啟:上帝啊!我們讚美祢,因祢的愛從不改變,
應:祢看我們是祢所創造、有祢形像的人。
齊:我們讚美祢的慈愛,感謝祢總是懷抱著我們!

二、讚美耶穌復活的大能,可以更新我們的生命:
啟:主耶穌,祢戰勝死亡與黑暗,祢是得勝的主,
應:上帝啊!祢已讓祢的愛子耶穌從死裡復活,並且應許我們將來也要同樣復活。
啟:主啊!祢讓我們勝過黑暗,使我們生命更新,
應:我們不再活在陰影中,因祢的光能照亮我們。
啟:主啊!我們讚美祢,因祢能藉著祢的真理改變我們的人生,
應:祢會賜我們力量,即使在缺乏、痛苦、無奈中,祢仍然讓我們有盼望。
啟:主耶穌,祢曾經歷過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包括試探與苦難,但祢已經勝過這一切,
應:求祢讓我們也和祢一樣,每天都能經驗復活的生命,讓復活不是信仰的想像而已,
齊:讚美主耶穌!我們相信祢的能力,從過去、現在到將來都存在,祢是永遠得勝的主。

三、為信徒的生命能不斷經歷重生與改變祈禱:
啟:上帝啊!我們求祢讓祢的子民都經驗到重生,
應:不只是靈性重生,理性與生活態度也能重生。
啟:上帝啊!祢不只掌管靈性,祢也理解我們生命中曾受過錯誤對待的傷痛,
應:求祢抹去我們的傷痛,也幫助我們學會饒恕。
啟:祢曾饒恕我們,深知我們的不足與憂愁,
應:求祢的愛充滿我們,澆灌在傷痛的經驗中。
啟:主耶穌!祢是復活的主,祢是勝過死亡幽暗的主,祢也是愛我們的大牧者,
應:求祢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祢從未離棄我們。
齊:主啊!我們感謝祢,因為祢不斷地陪伴我們、引導我們,幫助我們從過去的傷痛中走出來,讓我們不再活在陰暗中!

回應詩:新《聖詩》610首〈耶穌是阮心所歡喜〉

結束禱告:請帶領會眾以〈主禱文〉做結束禱告,會眾各自默禱後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