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與家屬拜訪義光教會 聆聽血淚與公義轉型歷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台北據點」於4月8日邀請前輩及家屬們到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聆聽義光教會牧師王銘澤談教會故事,以及星中古亭教會教育牧師許雅婷分享父親許天賢牧師擔任義光教會首任牧師、牧會三年的心路歷程。當天也為4月份壽星慶生,並預告6月6日要舉辦「百人作伙吃好料、走訪彰化不義遺址」活動。

王銘澤說明,義光教會現址是前省議員林義雄律師的住宅,在1980年2月28日中午,其母親林游阿妹及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於家中遭人殺害,被發現處的地下室樓梯至今都還留有抹不去的血跡。其長女林奐均也造到兇嫌攻擊、因及時搶救而倖存。後在鄭兒玉等牧師的奔走下,集資購買此宅並於1982年4月11日復活節成立「義光教會」,義光指「上帝公義之光」。

(攝影/林宜瑩)

王銘澤接著說,自許天賢就任義光第一任牧師後,這42年來歷任牧師多延續「禮拜堂社區化,大門不上鎖」傳統,讓人願意走進教會,包含深夜未歸到教會短暫休憩,或是路過借用洗手間,另義光教會也常將場地無償供社區、公益團體使用,或舉辦社區講座吸引民眾進來。

小時候跟著父母到義光牧會的許雅婷提到,她印象最深的是父親眉頭深鎖、拿著鄭南榕自焚照片、無法言語但深深嘆息的畫面,她也是第一次看到人被燒到焦黑的樣子。許雅婷也坦言,自己小時候很頑皮,曾為了嚇唬其他小朋友,故意將其帶到地下室有血跡的地方;後來年紀較長才了解民主前輩的犧牲,如何換得台灣如今的民主自由。

許雅婷仍記得,在義光時常常陪父母上街頭,幾乎是無役不與,甚至有一次、似乎是教會長老朱約信抱著她衝向警察盾牌;原本以為警察不會對幼兒出手,沒想到她仍在這衝突中被夾到驚恐、向後方的母親求救。事後也常聽見父母為此爭吵,但許天賢強調:不可能眼睜睜看自己教會的會友在街頭被衝撞,身為義光牧師若不敢向前成為眾人榜樣,實在說不過去。

(攝影/林宜瑩)

許雅婷指出,許天賢的身教言教確實影響自己很深,沒想到上帝的呼召竟讓她步上與父親相同的牧職之路。到如今,她也常跟天父對話,確認自己全職服事是神的呼召還是自己的感動。

在聽完王銘澤、許雅婷分享後,台北據點為4月份壽星慶生,並預備豐盛的午餐;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計畫主持人林香如表示,為讓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多多社會參與,台北據點將在6月6日舉辦走訪彰化不義遺址活動,歡迎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踴躍報名,每家以三人為限。詳情請電洽:02-2500-0263。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