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拉拉山佳美的樹,述說千年的榮耀

文圖◎心霧

桃園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巨木群,歷經千年霜雪而屹立不搖,卻敵不過人類足跡的踐踏。我在此遇見少小離家老大歸回的泰雅族上巴陵部落族人,談起40年前在巨木群中穿梭追逐的歡樂情景,不過數十寒暑過去而已,山景地貌竟已改變不少。

有身分的樹

拉拉山四季皆有詩的意境。撇開春光的爛縵與夏日的清涼,我最愛秋天裡變色的葉子為群山披上繽紛的外衣,冬天的地衣、苔蘚默默鋪設綠毯,蕭瑟中仍有活潑生意。不變的是巨木,持續擺出高姿態,庇護蔭下小花含羞蔓延。我走上巨木群環狀步道,為了療傷,也為了求問,想知道為何人與人同文同種還是這麼難以溝通?思想差異如此之大!

21號巨木。

我在存活千年的巨木群中與主對話,手摩擦著經過四季洗禮而粗獷的樹皮,聽那息了世上勞苦而任風吹散的落葉聲。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地方,我努力邁開步伐,以體力、心力搏鬥。同行友人中途偃旗息鼓,回休息區等待。

24棵巨木引導我們前進,它們皆已登記在冊,躋身榮耀一族,其他樹再粗壯也未能有此身分。也許再等候稍時,它們也會被驗明正身,取得「拉拉山巨木」的身分證,正如那些拿到編號的巨木以久遠歷史得到定位,存在受到肯定。

24號巨木。(相片提供/林務局)

根據2023年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公布的資料,樹齡排名第一的是24號巨木,由四株紅檜合併而成,已然1495歲;17號雖屈居第二,卻是憑單株存活1478年;四株合併的18號胸襟最大,達20.8公尺;最喜歡抱團的是21號,足足有八株合併生長……它們經歷多少風霜雪雨,像被神俘虜一般甘心在此堅定不移。或有因火災、颱風、雷擊倒下的,也成為動物、昆蟲、苔蘚的棲息地,共同締造生生不息的豐富生態。

17號巨木。(相片提供/林務局)

充滿榮光的舞台

神透過這些巨木與我對話,在我即將磨光的耐性裡與我的心對談。我的心緒翻騰,充滿不解、無力,如同隨風飄零的葉,在拉拉山爬得氣喘吁吁,力不能勝。

我拿下口罩,呼吸森林裡的芬多精,但心裡梁木之大堪比巨木,無法砍除。此時驚見步道旁不到小拇指大的小白花,在這片高大的巨木群中,它仰賴水源充足的巨木群腹地長得亭亭玉立。這裡的每棵樹、每片葉子、每朵花都找到了生命之道,看得見天父創造的恩典。

巨木群腹地水源充足。

拉拉山像座神祕而閃亮的大舞台,表面上檜木像是第一男主角,扁柏是襯托的第二男主角,爭相在森

林中吸引遊客的目光。但我相信很多人不只看到巨木,也看到林木相連之處有更美的各色花草熱情綻放,巨木成了指路牌。誰是主角呢?只有神知道。說起來,苔蘚和地衣才是這裡的地主,它們肆無忌憚、勇往直前地隨處侵占地土宣示主權,將這座大舞台染綠。席間出沒的帝雉、松鼠則如同山中的小精靈,每次都如靈光乍現,讓人驚喜卻難以捉摸。

苔蘚。
台灣蓳菜。

天父尋回的羊

三個半小時後我走完全程,未曾從神那裡得到確切的答案,心還在森林中迷路。但耶穌會來找我嗎?我相信會的。

蘚類孢子體。

耶穌說不輕看我們任何一人,即使只有一隻羊迷了路,祂也要撇下其他的羊來找尋,而且祂為找到這隻羊歡喜,比為其他羊沒有迷路歡喜還大!「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章14節)只有天父,才能把我在山裡迷路的心找回來,我仰望祂,正如巨木伸向天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