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不核作 環團呼籲4月27日走上街頭反核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整理報導】十年前,為終結核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大規模遊行,有五萬人走上街頭,佔領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高呼「終結核四,還權於民」訴求;儘管面對警方強制驅離,群眾仍堅守一夜,促使當時的馬英九政府承諾停建核四。然而,日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羅智強、邱鎮軍、蘇清泉提出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提案,恐為老舊核電廠開啟後門;為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4月10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4月27日下午3點在立法院正門前舉辦集會,重現當年的「公民不核作行動」。

台灣綠黨發言人王彥涵指出,台灣綠黨和全球數百個綠黨堅定反核多年,認為核能發電違反永續原則和社會正義。他提到,無論是福島核災、能登半島地震等天災,還是烏俄戰爭等人禍,都顯示核電廠的安全性問題;且台灣尚未找到核廢料的終極處置方法,這對於宜蘭、花蓮、台東、屏東、蘭嶼等地區的居民造成不公義。

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提醒,地緣政治風險不容忽視。她強調,台灣能源問題不應被政治利用,而核災是台灣無法承受的重擔。台灣基進主張非核、減煤、永續的能源政策,並搭配國家戰略考量。而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分享自己身為母親參與反核運動的經歷,強調家庭力量在運動中的重要性;她希望這一代就能終結核能問題,讓下一代不必為此上街抗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核電廠的「耐震」主張是錯誤的,並重申老舊核電廠的風險。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祕書長楊順美強調,延役不僅是書面作業,而是需要時間檢查和更新設備,而且台灣實際情況使得核電廠延役不切實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已有96個團體參與「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的連署,並呼籲立委以人民安全為優先,不應草率修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