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行教會主日學親職講座 王美書談孩子自學與能力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篤行教會兒童主日學於4月14日在教會五樓副堂舉行親職講座,由復興教會牧師王美書以「從自學談孩子可以長出的能力」為題專講。她以自家小孩自學為例,分享其成長過程中所看見的自學優缺點,以及父母角色需要有的認知與準備。

王美書因為發覺體制內的學校教育常常是在扼殺創意,打造只需服從、守秩序的學生;而且兒童每週常規教育時數長達40小時,卻僅有一個半小時透過教會主日學接受靈性宗教教育,因此選擇讓孩子自學。也因為曾在國外求學,讓王美書對本土意識和母語有深刻的反省,「自學就是要做一位真正的台灣人!」因此她和孩子都以母語溝通。

王美書的孩子每天也有功課須完成,包含英文、數學,還有讀聖經、寫日記以及為他人代禱等。此外也會參加自學團體,善用美術館、科博館等資源。王美書強調,自學的前提是家內成員能給予孩子高品質的陪伴和引導,體會偤太俗諺「直接給孩童答案,是懶惰的教育」。

王美書也提到,他們家長期以來拒用電視與塑膠玩具,而樂意花更多時間與孩子好好互動。王美書也歸納出自學孩子的特質,包含自主安排每日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積極探索興趣、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常常向外接觸各項活動,例如教會的聖歌隊詩班、母語手語課程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