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閉幕 鄭竹梅談鄭南榕逝世35週年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主辦的「自由路上藝術節」,於4月14日下午假南園酒家二樓舉辦閉幕講座,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以「自由的傳承」為題演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表示,好民成立受到鄭南榕啟發,希望在台中市深耕民主文化,讓台中市民不只是市民、也是好公民;而鄭竹梅則是表示,談論過去從來不是為仇恨,而是為讓下一代過著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鄭南榕自焚殉道35週年,講座中播放《自由時代-鄭南榕1947-1989與他的時代》紀錄片,細數鄭南榕在1988年12月因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被處「叛亂罪」,行使抵抗權拒絕出庭,一直到隔年1989年4月7日以肉身抵抗、自焚殉道的過程。鄭竹梅談到,其實一直以來自己都在練習適應單親家庭的生活、如何跟離去的人相處,以及理解台灣的歷史。

鄭竹梅指出,事實上直到前幾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她才透過「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申請到父親及母親葉菊蘭的相關檔案。她發現檔案其實是扭曲的鏡子,裡面都是黨國壓迫及社會壓抑;這些年她透過閱讀及訪問,試圖理解與尋找更多記憶,特別以此經驗呼籲:「我們可能是最後一個有能力理解並跟上個世代共場的世代。」強調如果現在不記錄下來,再一個35年後將無從問起。

回應時,現場聽眾提問針對受難者經歷,現代人要怎麼做到有意義的傳承與理解?鄭竹梅表示,她們一直認為鄭南榕是主動選擇自焚的「抵抗者」和「抗爭者」,希望透過更多面對面溝通,讓任何有感情或具備普世價值的人,聽到這些故事會有所動容。

林芳如表示,在鄭南榕自焚殉道35週年的時刻,盼望「自由路上藝術節」讓新世代台灣人更清楚民主前輩的主張與行動,及他們對台灣發展的想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