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畢契牧者回娘家 討論大專生處境與關懷方式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辦的「長青畢契牧者回娘家座談會」,於4月15日假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舉行。總會大專幹事謝惠娟牧師表示,這場活動是今年第一次辦理,目的是希望聯繫長青團契中畢業的地方教會牧長,以及現任各中會的大專工作者,齊聚一堂、集思廣益為下一階段的大專事工凝聚共識,交流意見、找出對策,有助於大專生的靈性培育與幫助。

謝惠娟表示,經初步統計可發現從各大專長青團契出身的畢契牧者有200多位,佔長老教會現任牧者約六分之一:理論上因為出身背景,畢契牧者們應支持與了解大專事工;但考量時代的變遷、目前大專輔導工作面臨著不同的情況與困境,透過座談,或許可以使得地方教會牧者與大專工作者更良好合作與連結。

來自東部大專學生中心的林熙皓牧師主持「做夢時間」討論會時,透過活動設計,讓各牧長、同工探討與提出所觀察到的現代青年處境。大部分與會者發現現今學生普遍對未來前途茫然、社交恐懼,對社交模式快速改變產生害怕與焦慮;另普遍成績不差但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學生呈現出來的不是「貧富不均」,而是「能力不均」。而環境衝擊,例如疫情、家長教養等,都會形塑出不同以往的學生樣貌。

(攝影/洪泰陽)

眾人也提出建議與共識,首先是牧長必須要先解決「自己的焦慮」,或許可以透過大專工作者培訓來克服;再者就是意識到大環境的影響,使得學生表現出自我中心與渴望「做自己」,尤其學生狀況跟原生家庭有很深關連,而原生家庭的牧養就關係到地方牧會的牧長。

台中中會西屯教會牧師張仁和鼓勵第一線的大專工作者們,不要僅是從負面觀點來討論,或許能找出範例或亮點,並探究、整理出可行的操作方式,有助於推動大專事工進行。他也建議為因應未來時代的變遷,鄰近教會的共同合作宣或許是一種方式,而強化主日學師資與青年輔導、形塑聯合性培育系統,或許也是可以初步嘗試的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