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原住民記者培訓計畫 為自己的家園發聲

CFA於3月為阿拉安-芒揚人舉辦記者培訓。(相片來源/CFA)

【蔡育臻編譯】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正與亞洲傳播基金會(CFA)合作。WACC4月3日發文指出,他們正致力將菲律賓民都洛省的原住民阿拉安-芒揚人(Alangan-Mangyan)的聲音帶入公共領域,以保護他們獨特的環境。

CFA的執行長約瑟芬‧馬班塔‧費諾梅諾(Josephine Mabanta Fenomeno)指出,由於該地區蘊藏礦脈,因此受到採礦和伐木等開採活動的威脅。她表示,民都洛的原住民們與環境密不可分。只要提供平台讓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就能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倡導環境保護,並分享生物多樣性的價值與美麗。

費諾梅諾表示,原住民的處境鮮少能為大眾所見,只有發生全國性災難,或事件涉及有影響力的人物時,才有機會發聲。為此,WACC支援培訓計畫來改變現狀,他們為部落提供「公民記者」培訓,讓他們能依照在地知識催生環境保護的解方,並與大眾分享傳統知識。

費諾梅諾表示,這種方法可以確保他們的文化特性得到融合、尊重和保護,同時也為部落提供宣傳平台,幫助他們擴大宣揚環境保護計畫。CFA表示,輔導原住民使用媒體平台有其必要性,不論是替代平台和數位平台皆可,皆能幫助他們表達自己關切的權利。(資料來源:WA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