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塱部落通過國際安全社區審查

(相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太巴塱部落長期面對建設、醫療與資訊等資源不足的挑戰,也有交通意外、農業安全、長者獨居照顧等待解難題,而從意識到問題的10年來,部落持續推動「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希望族人一起親手改寫部落命運。目前已通過審查,未來也會持續維持。

(相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安全社區」是指社區在居民共識下整合、運用資源,減少意外事故,促進互動和諧,提升居住安適度。1970年代由瑞典民間發起,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成立「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中心」。截至去年底,世界上有385個社區接受認證,包含台灣的21個。

阿美中會總幹事、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那麼好・ㄚ讓牧師表示,要改變問題,必須先發覺。協會安排需多人力與資源投入於資料搜集、田調走訪、數據分析與呈現,「如果政府不知道問題,我們告訴你。」例如小孩子第二生活場域:學校。協會組織學校安全小組,調查發現過去學校附近馬路水溝蓋被偷光了,常有學生和家長不慎掉進水溝;另發現例如走廊與樓梯的標示不清,牆角未有防撞設計,大王椰子樹落葉落果危險等。這些細節若沒有團隊親臨現場、集思廣益,很難被發現。確定問題與需要後,協會將積極幫忙學校申請補助計畫、找民意代表聯繫資源等。農業安全包含機具操作、有機農法等,長者關懷如獨居長者住所改造等,皆是類似模式運作。

那麼好・ㄚ讓回憶,因為信任被選為協會理事長,但最初要處理許多觀念轉換和溝通的問題,而政府部門的支持意願也不高,許多本願意投入的青年迫於現實經濟只能無奈退出……這些都是打造安全社區過程的心酸,但那麼好・ㄚ讓相信,這就和牧者與宣教工作一樣,「不管閒言言語,像傻瓜一樣。」終獲認證也是足人們長期努力的肯定。那麼好・ㄚ讓期待這份經驗能透過中會傳遞給地方教會,讓教會能夠也如此開始關懷並改變所在部落。

(相片提供/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