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調查弱勢兒少 呈現身心與職涯問題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家扶基金會建立台灣第一個以「弱勢兒少」為主軸的「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911日首次公布弱勢兒少10年生活趨勢調查報告,顯示扶助兒少10年成長動態顯現「營養不均」「情緒困擾」「職涯迷惘」等3大問題。

調查資料顯示,弱勢兒少有15.7%不吃早餐,主要原因為「沒有習慣吃」及「為了省錢」,身體質量指數(BMI)雖有微幅提升,仍符合正常範圍,但稍重與肥胖比例明顯上升。國際健康促進聯盟執委邱淑媞分析,弱勢者同時面臨營養不足與體重過重兩大威脅,因弱勢家庭僅期待溫飽,難以做到飲食均衡、健康,使兒少面臨營養與健康受到剝奪;不同於過去營養不良是以體重過輕的形式表現,現代則以體重過重的新樣貌出現。

情緒困擾方面,兒少反應有睡眠困擾、感覺緊張不安、容易苦惱或動怒等,2017年比例皆高於2009年。對此,寬心自在心理諮商所所長楊淑貞指出,弱勢兒童因環境不利的因素容易身處高壓狀態,導致情緒的困擾,容易造成記憶力退化,影響學習動機或成就,因情緒不佳造成人際互動降低,因而自卑退縮或因憤世嫉俗而造成攻擊,形成惡性循環。

「職涯迷惘」方面,104人力銀行協理王榮春建議,校園輔導室若能挹注職涯探索資源,啟發並促進兒少及早思考職涯規劃、進而體驗職場了解工作真實樣貌,有助於未來穩定工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