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0年 王雪梅與李碧珠會面

【林宜瑩採訪報導】王育德的夫人王雪梅與白色恐怖受害者胡鑫麟的遺孀李碧珠,在《死亡行軍》作者、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龔昭勲居中牽線下,9月13日晚在台北長榮桂冠飯店聚餐,兩人睽違30年再度相聚,彼此以日語交談甚歡。當王育德女兒王明理朗誦自己以日文寫下對父親思念的《父親的書齋》詩詞時,眾人不禁眼眶泛淚,也為這場世紀會面下了最感人的註解。

1924年生的王育德,其兄長王育霖因二二八事件被殺後,王育德先逃往香港,1949年再輾轉前往日本,完成學業後,便在日本明治大學任教。王育德旅日期間與黃昭堂、廖建龍等人組成「台灣青年社」,鼓吹台灣意識,也著有《台灣:苦悶的歷史》一書,1985年9月9日過世。胡鑫麟是台大醫院眼科主任,與蘇友鵬、許強等人同時被捕,為綠島第一批政治犯,遭判刑關了10年,釋放後在台南開設診所,但因受不了特務持續騷擾,最後旅居日本,其子胡乃元是國際知名小提琴家。

今年99歲的胡鑫麟夫人李碧珠與93歲的王育德夫人王雪梅,是台南二高女前後期的學姊、學妹。在胡鑫麟被關10年出獄、赴日開業後,李碧珠與王雪梅異地重逢,在日本相互扶持,台灣解嚴後,胡鑫麟與李碧珠回台定居,便與王雪梅分隔兩地。

李碧珠與王雪梅這次會面,是因為王雪梅回台參加台南王育德紀念館的開幕,龔昭勲特別聯繫李碧珠,終於在9月13日在台北碰面。不過兩人年事已高,李碧珠除須靠輪椅輔助,記憶也略有模糊,但她一眼認出王雪梅,可見情誼之深,彼此也以日語交談,話語中盡是對彼此的思念與關懷。聚餐最後,王明理唸了對父親懷念的詩詞,讓在場人都感傷不已,頻頻拭淚,也為這場世紀會面留下了最感人的畫面。

(相片提供/龔昭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