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為幫助教會弟兄姊妹因「認識自己、認識他人」得以同心為主事工,106日高雄中會傳道部主辦長執信徒訓練會,邀請中壢浸信會兒童牧區牧師、性格管理學資深講師劉大明專講。劉大明不只是以傳統DISC性格分析為教材,而是融入神學「形象」研究加以改良,希望更能帶領聽眾們達到聖經裡所說「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的期許。

劉大明首先提到,每個人都像冰山,有表面的樣子與內在的樣子,「但神使我們不同,是為了合一,不是為了衝突。」劉大明指出,理解自己與他人除了有助溝通與相處,也是建立自我認同,或幫助他人接納自己。除了個人生活,在教會事工裡更是如此。「衷心的管家要先學會管理自己,才能懂得如何成全別人——學會與上帝合作造就、理解、欣賞別人。」不過所有性格分析都要避免流於消極作為、指控、糾正等,必須是客觀性理解,才不會變成另一種紛爭來源。

(攝影/林婉婷)

根據以弗所書41112節,教會中擁有不同恩賜的人們。在傳統華人社會,強調人不可以張揚,但劉大明認為大家無須否認自己,正如羅馬書1235節所述,每個肢體都有各自功能,而目的都是組成身體,「除了知道自己的性格,還要知道自己對於基督的意義。」因此大家互相連絡,成為事奉的團隊。

從聖經裡,人的自我形象是從上帝的樣式而來。在心理學研究裡,人們透過身旁的人對我們的反應,來認識自己的形象表現。而有健康的自我形象,代表身心靈發展完整,才能進入自我實現。

劉大明將DISC分析融入聖經教導成分析特質、領袖特質、親切特質、表達特質。每種性格都有其優缺點,例如領袖特質因為重視權柄、榮耀與能力,因此很有主見,而親切特質因為注重和睦、穩固與忍耐,所以會沒有強硬立場。但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親自示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知道」,不論什麼性格,都值得被諒解與接納。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