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在地 深悟府城白恐史

(攝影/張原境)

【義工記者張原境台南報導】長期關心在地議題的NGO組織台南新芽101314日邀請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林傳凱,分享戰後初期台南市區以及農村的地下活動與「白色恐怖」。

林傳凱表示,戰後初期政府主導的國家建構,大致可分為兩個時期,19451949年中華民國在台灣建立了省級政府,1949年底中華民國遷台後,則形成中央及省級政府並存的矛盾狀態。

直到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之前,省籍政府的國家能力與自主性都很低落,接管的人手不足而產生了「留用」制度,於是形成了高階將領是外省人、管理階層是日本人、基層員工是本省人的奇特現象。而國家社會的動盪,亦對許多社會場域造成激烈影響,例如在中等或高等教育場域就出現師資嚴重缺乏的現象。

1946年春天進行的各級選舉猶如一道曙光,林傳凱表示,當時有人形容台灣人民猶如患了「政治渴望症」,對社會時局不滿的人民,仍傾向往體制內尋求解決的方法。而中共的地下黨也趁勢爭取民眾支持,獲得擴張的契機。

地下黨的組織發展在二二八事件過後幾年攀上高峰,建立了3個全島性的委員會,當時入黨者估計有15002000人。台南市當時的地下黨活動約略可分為三個支線:工人組織、教師委員會以及學生工作委員會,在校內透過滲透自治會及社團進行宣傳,校外則採取張貼標語、海報等方式進行,並持續調查鄰近地區的駐軍動向。

而後中華民國政府為鞏固政權,在1949年頒發了「懲治叛亂條例」,開始大規模地追捕並企圖瓦解中共地下黨組織。林傳凱表示,當時的特務試探與撩撥人性,建構被捕者轉向的道德意義,激起其生的渴望並降低威脅感,使原本想推翻國府的挑戰者願意交出祕密活動內情,藉此拼湊出地下組織完整面貌而一網打盡。

林傳凱說,台灣目前的轉型正義落實仍有進步的空間,對「加害者/被害者」界線的認定欠缺公眾討論,不同史觀的競奪,將可能成為促轉會一年半後發表報告時的新危機。

台南新芽協會是一個以在地議題推廣、市政監督、青年培力為目標的 NGO,由一群在地青年議題工作者組成,自2016年成立至今,陸陸續續推動許多台南公共議題讓大眾認識,有興趣者可在臉書追蹤其粉絲專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