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作主門徒、帶主門徒

(攝影/林婉婷)

馬可福音3章13~15節、使徒行傳1章8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門徒時代,著重信徒教育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實現應許賜下聖靈為保惠師,在聖靈降臨節後,通過使徒和門徒的見證設立教會,也開啟教會時代。

在近代教會史,也就是從馬丁‧路德開啟宗教改革直到20世紀初,基督新教教派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而在20世紀,各樣聖靈興起的現象及對聖靈的研究不斷,被稱為聖靈時代。20世紀末至今,則展開強調門徒訓練的浪潮,「作主門徒到帶主門徒」為其核心思想,因此也被稱為門徒時代。

聖經學院的設立,正是乘著聖靈浪潮和門徒運動思維興起而來。1952年9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為記念設教80週年,特邀加拿大差會、美北差會兩個差會,商借設於台北中山北路之台灣神學院部分校舍創立,定名為「私立台北聖經學院」,由台神院長孫雅各牧師兼任院長,以「以聖經、神學及基督教教育培養社會工作人員,並造就基督化家庭在其職域上為福音作見證」為宗旨。經過不斷的革新,1960年2月29日遷至現址,1962年更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書院」,並開辦「仁光幼稚園」。1979年又更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因位於新竹,被暱稱「竹聖」,成為培育信徒的重要之地。通過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重新思索信徒教育的重要。

作主門徒,帶主門徒

馬可福音3章13~15節被稱為耶穌呼召門徒並差遣門徒的經文,從經文中可看見,主耶穌通過呼召來揀選彼得等人,他們跟隨耶穌作主門徒,然後奉主名差遣,得著屬天權柄去傳道,再帶人成為主的門徒。耶穌從一開始傳道、呼召門徒,到升天時對門徒的最後教導:「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正如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耶穌吩咐的大使命一般,主耶穌的心意在此顯明。

唐國韓愈在〈師說〉中提到:「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按此條件,主耶穌可謂古今第一師,不僅傳道、受業、解惑,更成為生命與生活的「模範」之師,通過主耶穌的傳道福音生涯,帶出了相信耶穌、跟隨基督的屬靈基督徒,忠心作主門徒彼此相愛,也在主耶穌離世升天之後,熱心傳福音直到地極。如今福音無遠弗屆,通過各種方式包括交通、網路等方式傳揚開來,我們必須思索的是,我們有沒有作主門徒,並帶出主的門徒。

在福音爆炸的時代,我們更應該思考今天的經文,我們自己本身是否「作主門徒,帶主門徒」,謙卑受教、順服於作個門徒。不知從何時開始,很多基督徒只愛「坐」禮拜,卻不「做」傳福音的工;只愛傳福音,卻沒有信仰根基,把基督教當成民間信仰在信;只愛當「平」信徒,不知道自己也是門徒,沒有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自然也沒有活出基督徒的樣式,對教義一知半解,甚至更多認同世俗小學;不清楚普世教會節期,卻盲目遵守舊約節期,把基督教信成了猶太教……。

我們發現,許多教會已失落信仰的屬靈寶藏,包括《基督教要義》、《西敏信條》,不少教會忽略查經班、禱告會的重要,團契生活忽略查經、禱告、傳福音的屬靈傳承,而把經費多數花在靈修旅遊、交誼、聚餐等休閒活動。

我們應當重視門徒訓練,也就是「作主門徒,帶主門徒」,重新來到上帝面前立志。我有一個感動,不知竹聖能否成為長老教會洗禮班的集合場所?若竹聖每年能舉辦幾梯次的相關營會,邀請多位講師來奮興初信者的心志,為其信主做最好的裝備,信主後將能委身於傳福音事工,也可讓牧者能更專注於聖經教導。當信徒願意謙卑受教領受裝備,願意和牧者和長執一起與主同工,而不是批判牧長、論斷教會,必能活出屬靈光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門徒訓練,你我有份

竹聖設立至今,在潛移默化過程中扮演門徒訓練──作主門徒,帶主門徒的角色,讓許多人在當中有美好回憶。無論是靈性培育、屬靈休息、裝備充電、開會營會,竹聖已成為許多長老教會牧長、信徒的美好回憶。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專時期的神研班,一群年輕學生在校園裡熱烈討論聖經直至半夜,在獻心會領受聖靈感動、經驗主愛,和學員一起哭得唏哩嘩啦……。

對長老教會而言,舉凡松年、婦女、青年、傳道師,幾乎都有竹聖的回憶。竹聖成為「築聖」之地──一個與上帝會遇的神聖空間,數十年間如同改革宗的理念不斷蛻變,不只培育信徒,也是牧者靜默退修的好去處。期待我們能為竹聖代禱、關心與奉獻。

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相信在新世代祂要開創新局,讓竹聖成為現代基督徒忙碌中的屬靈聖地。我們一起承接並完成上帝的使命,盼望教會和基督徒一起重新學習,作主門徒,帶主門徒,落實大誡命,完成大使命。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使徒行傳1章8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早天祈禱會,吟唱新《聖詩》408首〈清早起來謳咾主〉;晚間禮拜,吟唱新《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天父上帝阮感謝謳咾祢,今阮來到祢面前,學習祢樣式和律例,互阮更加親像祢,懇求祢藉著耶穌、通過聖靈幫助阮省察阮敢有行差踏錯的所在,懇求祢光照阮、祢的慈愛充滿阮心中,互阮靈命更新、生命換新,謙卑受教作主門徒。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56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馬可福音3章13~15節;使徒行傳1章8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作主門徒,帶主門徒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引導阮的天父上帝,感謝祢互阮領受從天頂來的屬天真理,通過祢的靈糧互阮飽足,有氣力繼續行佇天路,通過主耶穌的模範,互阮學習親像祢,互阮知屬靈的生活與生命不只是愛作主的門徒,嘛愛帶領主的門徒,互信仰通過福音的傳揚與傳承,帶出屬靈的下一代,求主幫助阮堅心立志,有分佇祢的聖工。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624首〈耶穌猶導路〉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自己會當作主門徒:

天父上帝,懇求祢幫助我有一粒謙卑受教的心,互我靈性保持開放,知影屬靈裝備造就時時刻刻攏袂會停止,永遠無以為家己夠額,願意一生行佇主的道路,認真學習祢無窮的智慧,幫助我願意付代價,用心閱讀屬靈的書,來挖掘屬靈寶藏。奉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2.為著自己帶主門徒:

天父上帝,感謝祢互我知,基督信仰不通干單滿足家己信耶穌、做好家己就好,是愛反射祢的光,善用機會帶領人來到祢面前。求主將帶主門徒的心意放佇我的心中,互完整的福音──從信耶穌到領人歸主,佇我身上彰顯。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新竹聖經學院:

天父上帝,阮感謝謳咾祢,阮相信祢設立新竹聖經學院有祢美好的心意,會當成做阮屬靈生活的美好回憶,嘛成做培育信徒的屬靈聖地。求祢幫助聖經學院佇這世代承接培育、訓練門徒的職責,互閣卡濟信徒佇遮受裝備造就,經驗祢豐盛的恩惠慈愛。阮為學院對院長到所有教職員工祈禱,願祢互學院成做受祝福的所在,嘛成做為萬人祝福的所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對此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和弟兄姊妹彼此說:「咱鬥陣作主門徒,帶主門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