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養鴨人家

羅西尼(家禽養殖業者)

你好,我是養鴨人家。常常有人問我做什麼工作,他們知道我在養鴨後都會下結論:「你們冬天薑母鴨賣很大齁!」但是不好意思,薑母鴨是紅面鴨(就是俗稱的番鴨),我養的是土番鴨。你們一定會問:「是喔!那有什麼差別呢?」

土番鴨的爸爸是番鴨,就是紅面鴨,媽媽是北京鴨,也是俗稱的櫻桃鴨。就像老虎和獅子雜交生出來的彪一樣,無法孕育下一代,土番鴨也是如此,基本上有性象徵,能區分公母,但不具繁殖能力,這應該算是雜交後的基因缺陷吧!

土番鴨在南部大部分都是被作成烤鴨,至於土番鴨的爸爸紅面鴨,才會被拿來當作冬天進補的薑母鴨。老人家都說進補要用紅面鴨,不過因為口感關係,我推薦用土番鴨煮成薑母鴨就好,不會老到咬不動,而且滑嫩順口,最重要的是價錢便宜很多!

我讀的是餐飲科系,也在飯店待過幾年。回家接棒也想過,說不定可以把餐飲經驗與養鴨結合,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是幻想,養鴨的知識實在太多了,到現在還一直不斷摸索著!

每年台灣都有禽流感,這也是我們忙碌的時刻,為了檢疫,常常一天南北來回。防疫所要求每場檢疫都要有獸醫採驗,每場要抓20隻鴨做口試和肛試(就是口水和便便啦)。養殖業者得穿上防護衣,檢疫衛星定位儀(GPS)也得定位到小數點後6碼以上,只要驗到1隻鴨有狀況,就要馬上進行血液檢驗,太多隻的話就只好撲殺了,並且3個月內不得復養。

現在的撲殺方法是將鴨子放到袋子,注入二氧化碳讓鴨子慢慢睡著(窒息)。如果是檢疫後發現,政府會有補助,不至於損失慘重,但如果是未檢疫被發現,除了撲殺還得受罰。老一輩會覺得政府的防疫措施簡直是刁難,我雖然每次都想罵#%*%#*,但也不覺得沒有功效!

不過對於鴨隻要養在室內,我就覺得有意見。地面上所有動物幾乎都需要太陽,為何鴨子得關在密閉空間?沒有運動、晒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你受得了嗎?你會健康嗎?政府實在可以再研究看看室內養殖的可行性,在戶外長大的鴨鴨其實都很健康的。

動物很容易受到驚嚇而死亡,就連放煙火的聲音也可能造成干擾。鴨子很怕人也不會攻擊人(大部分會攻擊人的是鵝),遠遠的看到你就準備要落跑了,牠是非常膽小的。只要有一點點騷動,整場的鴨子就可能被自己的緊迫嚇死,或是因為到處亂跑被同伴踩死,沒死掉的也會因為受到驚嚇長不大了。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玩,卻害農民損失跟動物傷亡!

許多困難都是倚靠上帝度過,不過最大的難題還是家人,不管上班、下班回家、上教堂,都需要一直相處,看來上帝不是要我學怎麼養鴨,而是要先學會與家人和睦同居的功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