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台灣共識營 談轉型正義與台灣處境等議題

(攝影/林佳靜)

【義工記者林佳靜新竹報導】延續2018年的台灣普世論壇(TEF)會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凝聚所屬各中會、族群區會及教會機構對於台灣議題的共識,提出「台灣是台灣」(Taiwan is Taiwan)為主題,於10月7至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9TEF台灣共識營」,希望進一步規劃TEF在地化事工。大會特別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轉型正義」以及「台灣的國際孤立問題」議題進行專講,獲得熱烈回應。

TEF執行小組成員、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主任黃伯和牧師表示,本次會議的2大目標主要是異象傳遞及擬定行動計畫。他說,TEF的宗旨是要「陪伴」台灣教會走一場公義與和平的宣教之旅,因此台灣教會必須找出能代表公義與和平的宣教議題,讓TEF的夥伴與台灣教會一起奮鬥。

去年11月第一次大會提出「轉型正義」的主題,包括:「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轉型正義」「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台灣的國際孤立」等三大議題,讓許多國際夥伴深刻感受到台灣遭受的屈辱與孤立。曾參與野百合學生運動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流失與恢復的歷史及事實談起。他說,原住民族1980年代開始訴求正名、自治、還我土地;1990年代,原運團體在蘭嶼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簽訂《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2002年簽訂《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2005年總統陳水扁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奠定了台灣原住民族權利重要的基礎。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至今原住民族仍持續倡議,要求政府實踐轉型正義,恢復原住民族尊嚴權利與地位。

(攝影/林佳靜)

德國杜賓根大學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研究員Ljavakaw Tjaljimaraw(謝易宏)則指出,台灣受到國際孤立的根源,乃因中華民國(ROC)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兩個國家國號讓人混淆,在國格上與中國牽扯不清。而且台灣人長期受到國民黨教育洗腦,要從「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轉換為具有「多元一體的台灣人」意識型態,還需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Ljavakaw Tjaljimaraw也提出解決策略,主張台灣「脫華入世」,台灣人要擺脫中國人、華人的身分認同,以台灣人的身分參與國際社會。他指出阻礙台灣脫華入世的4大迷思:一、中國經濟發展會促進政治民主化;二、中國人無辜善良,中共才是罪惡之源;三、中國可能民主化,絕大多數中國人渴望民主;四、台灣人是華人,台灣社會是華人社會,台灣是世界上唯一華人民主國家,要幫助中國民主化。他認為,長老教會可以在民主化、宣教及母語等方面更加努力,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攝影/林佳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