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有沒有信耶穌?

張仁和

最近讀到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教授在慶賀宋泉盛牧師90壽誕文集《道在人間》(下)回憶自己和宋牧師的情誼。他提到,某次去美國拜訪宋牧師短暫協助牧養的教會,餐敘時有該教會的姊妹問他:「陳校長,您看宋牧師有沒有信耶穌?」

讀到這句話時,內心很感慨,有多少自以為是的基督徒是如此看待他們眼中的牧師?講得好像他們才是真正「信耶穌」的人,哪管其他人研究多少經典、花多少苦功去了解自己的信仰,只要不像他們那樣相信耶穌,不像他們那樣百依百順「上帝」,不像他們那樣從不質疑自己所信仰的神是否只是人類心理的投射,就可以被輕易論斷成一句問句:「您看某某人有沒有信耶穌?」

我不知道上帝會如何看待宋牧師的信仰,也不知道耶穌是否接受宋牧師以這樣的方式跟隨祂,但我確信隨便論斷人信仰的基督徒,已經違背了耶穌的教導「不要論斷人」(馬太福音7章1~5節),也已經重蹈伊甸園故事中所指涉的人類想要「像上帝」審斷人的罪。

遺憾的是,現在教會中這樣的信徒還真不少。剛好應驗了一句俗諺:「吃沒三把蕹菜,就想要上西天。」隨意論斷他人的基督徒,只要聽到牧師所講的聖經詮釋,或所相信的基督教教義跟他們不同,他也不想跟牧師分享討論彼此之間了解的落差,就大剌剌把對方貼上標籤:「某某牧師不信上帝」,這樣的做法跟中古世紀的宗教裁判所有何不同?

終究來說,誰是否相信上帝,是我們人類自己可以判斷嗎?以自己所了解的傳統基督教教義或聖經詮釋為標準,批評他人所信的有問題,把對方歸類為不信上帝或耶穌的人,這種做法既不營養又不衛生。遇到不同於我們自己對信仰的了解,我們頂多只能說對方不信教會傳統所說的上帝或耶穌,但絕對不能指對方不信上帝或耶穌。除非我們認為,教會所說的上帝或耶穌,等同於真正的上帝或耶穌。但我想連這兩者的差別,可能有許多基督徒也分不清楚啊!夫復何言!

(作者為台中中會西屯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