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倒賊窩,帶來祝福

香港令人憂心!香港警察無差別對人民施暴的影片不斷傳出來,甚至還將EMT救護人員綁上束帶,限制他們對受傷民眾進行醫療行動。只要向前跟警察說幾聲,就被噴辣椒水,連孕婦也不能倖免。警察對抗議者的性暴力陸續被證實,對記者噴辣椒水、開槍前未示警等違反人道行徑也讓人氣憤。

許多台灣人為香港加油,希望香港可以挺過這波摧殘,也以撐香港的行動,向中國說出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政黨及民間團體紛紛發聲譴責香港政府,聲援香港人民的行動,唯獨中國國民黨默不作聲,最後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發表各打50大板的聲明「嚴厲譴責暴力行為,呼籲各方理性溝通」。

國民黨不去追問抗議者的抗議手段為什麼越來越激烈,只在不得不的情況下「表態」,或許與它的歷史包袱有關。從二二八事件、鹿窟事件到林家血案、陳文成事件,國民黨透過情治系統所做的惡,使得它在面對香港發生事情時,無法堂堂正正地譴責香港政府的錯誤。

過去的包袱,可以透過承認錯誤、改革來「丟棄」,但國民黨似乎不想走這條路,仍以「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心態來面對,這從國民黨所推出來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就可以看出。當港警暴力為世人所詬病,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第二名葉毓蘭為港警說話,她指責香港青年為「殺紅眼的暴徒」,但她卻不說港警的性暴力、隨意對路人噴辣椒水是否尊重法治。更可惡的是,國民黨還把跑去中國聽習近平訓話的退將吳斯懷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完全不考慮這對台灣未來的影響。

國民黨在意的是「重返執政」,而不是「如何執政」。因為重返執政才有機會撈、才有機會混,它根本不在乎會不會拖垮政府、拖垮台灣。耶穌在耶路撒冷聖殿門前,推倒那些買賣的商賈,宣告「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21章13節)如今,我們也必須推倒國民黨這個賊窩,好讓台灣能夠帶來祝福。

就如花亦芬教授的反省:「政府與公民社會要真能體認到,徒有和好的意願,但沒有深入檢視過去的錯誤行為、也沒有從這些錯誤中省思如何汲取教訓好好深化民主,很難讓當前獲致的和好可以成為永續留給後人的祝福。」推倒賊窩是當前的責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