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的神蹟

賴信瀚

這段時間,新聞報導以及大眾關注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選舉。這次的選舉,在我看來是場極為低劣的選戰,藍綠雙方鬥到失去理智,台灣這個多元族群所組成的社會,一再被無情的撕裂。政客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不惜用盡一切伎倆,激化族群間的對立。每次的選舉都為台灣社會帶來巨大的傷害,而無良的政客,卻只會在被撕裂的傷口上啜飲鮮血。

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總有人感到不滿意;無論誰當選,也不會對我們的生命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事實上,人民需要的不是賢能的政治家,而是救主。自古以來的問題都不是外在環境,而是內在心靈。這也是為什麼耶穌拒絕建立地上的王國,寧願走上十字架犧牲的道路。是的,我們都要轉向上帝,讓上帝在心中作王掌權。

待降節是聖誕節的準備期,雖然坊間的百貨公司,各種商店的櫥窗和擺飾,全都換上了聖誕節的裝飾,但聖誕節絕對不是一個商業的節日,因為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於「物質」,而在於「心靈」。待降節這個準備期並不是為了讓我們大肆採買而設立的,待降節最主要的精神是悔罪與靈修,藉此預備我們的心,迎接那萬王之王降臨在我們的心中。

你曾思想過聖誕節的神蹟嗎?聖誕節的神蹟乍看之下就是童女懷孕生子,但這一個事件背後更深層的意義乃是「相信的神蹟」。馬利亞對即將發生在她身上的奇蹟很自然的表達出她的喜樂和敬畏。但是約瑟起先的反應就很不一樣,約瑟是一位用雙手做工的木匠,從砍下樹木到削木成犁,他是一位行動家,他對自己個人事務的處理,也同樣的嚴肅和充滿活力,他強壯的雙手正為他和他的未婚妻馬利亞創造幸福美滿的未來,然而,不可思議的事情就這樣闖進他的生活之中,在未曾和馬利亞親近的狀況下,馬利亞竟然懷孕了!

約瑟該怎麼辦呢?他能夠預見將遭受到的恥辱,他不再能走進猶太人的會堂,人們將投以異樣眼光,而馬利亞每次到城中的水井取水時,也將感受到村民們在背後的指指點點。我們可以想像約瑟大概會這樣禱告:「上帝啊!我該怎麼辦呢?我怎麼能夠相信馬利亞仍是清白之身,而她的肚子卻一天天的大起來呢?我只是一個簡單平凡的人,生活在一個民風保守純樸的環境,這種事是超乎我所能理解,也不被社會所接受啊!」

所以約瑟決定暗地裡和馬利亞解除婚約,他雖然不能理解這一切的事,但卻沒有藉著傷害馬利亞來捍衛自己的名譽,這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是非常寬宏大量的決定了!就在約瑟準備如此做的時候,上帝的天使出現在約瑟的夢中,約瑟的懷疑就如同沙漠中的露水,在上帝應許的亮光中,消失得無影無蹤。馬利亞未婚懷孕不再是羞辱的記號,而是榮耀的神蹟。

時至今日,不信的人仍恥笑耶穌誕生的神蹟,但上帝以喜樂的應許,賜給那願意敞開心門接受的人。當待降節開始的時候,讓我們打開心扉接受上帝這奇妙的作為,當我們能單純的以信心接受上帝的應許,上帝所賜那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必真實的降臨在我們心中。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