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han部落聖誕樹比賽 結合環保議題

(相片提供/Hoi Ciku)

【邱國榮採訪報導】聖誕節將到,聖誕樹幾乎是教會慶祝時所不可或缺的妝點,但聖誕樹也可以是教會關心節能減碳的倡議方式,泰雅爾中會Smahan(司馬限)教會就以節能減碳為主題,在Smahan部落舉辦聖誕樹比賽,有目的地提升族人環保意識;活動從12月1日開始起跑。

Smahan部落當地不僅有長老教會,然而長老教會是當地人數最多的教會,也承辦中央政府提撥經費而建置的部落文化健康站;Smahan教會牧師Hoi Ciku(陳弘毅)更長年關注環保議題,不諱言地說「我們住在山上,但其實製造大量垃圾」,希望藉由節能減碳為主題的聖誕樹比賽,讓族人認清原住民族領域是台灣最後淨土,一旦糟蹋了,似乎也等於全國被污染淪陷。

「比起外面,我們有關於環保的意識,可以說是趨近於零。」Hoi Ciku說,每年的聖誕節,部落都在營造聖誕氣氛,妝點聖誕樹絕對是部落裡的各教會或族人家庭的焦點,因此想藉由這個凝聚焦點機會,舉辦能夠提升環保意識的聖誕樹創意比賽。他指出,藉由比賽,一方面希望部落能夠去思考節能減碳議題,不要自以為住在山上並沒有形同山下遭受到的污染那樣大,反而必須要更謹慎意識到生活所處的環境;而教會承辦文健站服務部落,從今年聖誕節期開始也推廣環保教育。

聖誕季節也是冬令水果橘子的盛產與收成季節,Hoi Ciku為提昇當地族人經濟收益,將他私人所擁的烘焙專用烤箱提供給部落使用,烘焙橘子果肉並製作果乾、包裝銷售,其中部分轉為給教會義賣,做為Smahan教會建堂經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