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溝沒通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畢思媂

最近看電視,看到一部卡通裡面有3位媽媽在聊自己的小孩,聊到現在的小孩怎麼這麼浪費,電風扇占位子就說要把它丟掉,調味料也是還有剩就丟掉了,並且不喜歡用太便宜的東西、只愛用名牌貨。剛好其中一位媽媽的小孩在附近,聽得滿肚子火,就上前大聲解釋說,電風扇是因為早就壞了,調味料也是過期了好一陣子,而便宜貨的事情,則是媽媽買了一個花紋非常不符合那孩子年紀的款式,覺得丟臉才會不想要用。怒氣沖沖講完後,那位孩子的媽媽只淡淡的說了一句:「剛剛我們還在講:『現在的孩子脾氣都比較暴躁。』果然是真的。」

這個現象不只是出現在電視上而已,現在很多的家庭、公司、教會,也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當對一個族群不太了解時,對應的做法不是去深入了解,而是用自身的認知與想法,將不確定或根本錯誤的理解套在那個群體上,然後再來批評該群體的不是。從不同的年齡層之間、上位與下屬之間、社會中的少數群體,都看過許多類似於上述卡通裡的劇情,當我們因為麻煩而選擇不去溝通,只願意用自己的想像去解釋面臨的狀況,這樣的現象就會一直發生,並且會越來越加深彼此之間的隔閡。

在教會裡,我們常常會教導他人要多禱告。禱告,其實就是一種跟上帝之間的溝通,雖然祂早已知道我們心裡在想什麼,也知道怎麼做對我們來說最好,但祂還是希望我們跟祂之間有更多的交通與對話。然而,當我們一面要求人與神溝通,我們似乎時常忘記人與人之間、尤其是不同年齡層之間的溝通,因此即使是在教會裡,「現在的年輕人喔」「長執就是這樣啊」「老人都這樣啊」這類的話語依然層出不窮,大家只習慣於跟自己同年齡層的人分享,卻沒什麼機會與不同年紀的人聊天,更別說溝通什麼了。

筆者在兒少安置機構時,看過很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有些人來自於家境不錯、成員本身也沒什麼心理健康問題的家庭,往往這些家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成員之間都各持己見、沒有適度地溝通。一個再健康的家庭,都會因為不怎麼溝通而破裂,那一間教會呢?當教會中出現許多有溝沒通的狀況,這樣的教會還會健康嗎? (作者為前兒少安置機構同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