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聖靈來,讓我們合一!

(攝影/林婉婷)

創世記11章1~9節;使徒行傳2章1~11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聖靈降臨節原為五旬節,自逾越節算起第50日,主要記念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遵照耶穌的吩咐聚集一起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參與在他們當中的人很快就發展到120個人,而這群人組成的團體,可說是教會史上的第一間基督教會!上帝更在這間教會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根據使徒行傳2章,聖靈降臨在他們聚會的地方,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以當時各地的母語向民眾傳講上帝的大作為。從這時開始,福音就不斷廣傳,信主的人不斷增添、教會不斷向外擴展。因此聖靈降臨可說是教會歷史發展的起始與關鍵;直到如今,聖靈仍然運行、主導教會的建造!

教會曆中聖靈降臨節的另一段經文,是創世記11章1~9節巴別塔的故事。聖經描述,起初全天下的人只說一種語言,他們在巴比倫的平原定居。經過一段時日之後,他們就彼此商議、用當時人類的文明和工法建一座城和城中的高塔。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在此可見他們造塔有三個目的。

 *  建造高塔,突顯人類驕傲

首先,他們想要建造一個「塔頂通天」的高塔。天,在古代近東的文化就是代表上帝的居所。或許他們想跟上帝更加接近,並且認為在越高之處的祭壇所獻的祭,就越有果效、越能蒙上帝的悅納。但事實上卻是因為人的驕傲,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人定勝天」。

再來,他們的目的是「要傳揚我們的名」,想讓全天下知道人類的偉大!全世界有許多國家都在拚第一高樓,台北101大樓在2004年完工時是全世界第一高樓,但短短十幾年後,這大樓已經變成全世界排名13的大樓。在我們社會,從村里長、鄉鎮代表、縣市議員、縣市長、立法委員……等各級民意代表,出門時常會穿著印上自己大名與職銜的背心,唯恐有人不認識他們;許多企業、公司、商店也會想盡辦法把自己的名號打出去,甚至連教會也一樣。沒錯,教會的確要傳揚上帝的名,但當教會人數越多、越擴展時,很容易會變得驕傲,形成堂會主義,總想傳揚自己的名、把別人的羊拉進自己教會,如此驕傲的作為,上帝豈會喜悅?

建造巴別塔第三個目的就是,「免得我們被分散到全地」。表面上看來,他們想要團結。任何一個團體、包括教會,團結才會有力量,但團結的目的若不正確(驕傲、總想要傳揚自己的名)、甚至形成打壓異己的話,這樣的團結當然是上帝所厭惡的。因此,上帝為避免人類為所欲為,便將人類的口音變亂,讓人無法團結、無法恣意妄為了。

** 多元母語,上帝作為奇妙

試想,為何教會曆會將巴別塔事件列入聖靈降臨節參考經文呢?即便巴別塔事件沒提到聖靈,但我們若將其中「人類的口音被上帝變亂」這件事,與使徒行傳聖靈第一次降臨在門徒身上時所發生的事件做一對比的話,我們會發現其中有很重要的提醒。

巴別塔事件中,人類建造高塔是因為驕傲、想要為所欲為,結果上帝把他們的口音變亂,他們就分散在全地。今天,全世界有各種各樣的語言,語言有時會因著國家民族的強弱、人口的寡眾、甚或政治的操作,而形成強勢或弱勢語言,國際社會上是如此、國家內部也常常是如此。所以在國際或社會上,會說強勢語言的人相對就會比較占優勢,甚至說話有時也會比較大聲、唯恐人家不知。同樣地,初代教會的門徒,他們所住之地已受希臘羅馬文化很深的影響,所以他們大都會說當時的強勢語言希臘語。即便如此,在他們的本鄉本族,仍有其各自熟悉、饒富感情與自我認同的母語。而當聖靈第一次降下時,上帝的大能竟讓門徒能用各地的母語鄉談,向使用各種不同母語的人傳講上帝拯救的作為!原本會說強勢語言的門徒,在聖靈的充滿之下,他們竟然能以如此謙卑、認同的方式傳福音,而且深獲人心,上帝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今日,我們基督徒是否願意放下驕傲、主觀的態度,以謙卑和認同的心來從事宣教、傳福音?我們教會有否好好傾聽社區與不同立場的聲音,了解他們的需要,並且以認同的實際行動參與在他們當中,甚至使用他們所熟悉的表達方式將基督的福音傳遞出去呢?

講到語言方面,沒錯,我們為了要讓更多人能聽懂、接受福音而使用強勢的華語;但不可諱言地,我們也常常為了方便的緣故,而忽略母語和其他不同語言的使用者。不過,語言不僅只是表面的溝通工具,語言更承載了該使用群體的文化習慣、情感接納……。在今日多元的社會,我們有各種不同族群的人口,比如台語、客語、華語、原住民語、新住民語、英語……,教會若能好好使用、鼓勵學習多種不同的地方語言,並且好好去看重、發揚,這豈不是聖靈讓我們合一的美好見證!

* * *

今天我們所要的合一,絕非巴別塔式的統一,統一只會讓人繼續作亂、為所欲為,上帝的做法便是將人類的語言變亂、使人類被打散;但當聖靈降臨時,卻讓我們看見,透過謙卑、認同與委身,聖靈要使教會在美好與合一的見證中,繼續不斷被建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307首〈當聖神佇我的心〉…………會眾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

唱詩:新《聖詩》173首〈懇求永活主聖神〉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唱詩:新《聖詩》350首〈求主施大恩〉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為愛降生來到這世間,並賜下聖靈保惠師成為我們的安慰與幫助。即便在教會發展的過程中,常會有許多的軟弱與艱辛而導致紛爭、甚至分裂,卻仍看見聖靈上帝仍不斷運行在其中、不斷地保守與看顧,使我們在罪惡與挫敗中仍然有信心,可以因著遵行上主的旨意而行走在有力量、有盼望的道路。

特別今年,我們遇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世紀大災難,不僅使人們的生命遭受威脅、生活陷入困頓,也使教會面臨許多的衝擊與挑戰。懇求聖靈來光照、感動我們,讓我們有一顆謙卑認罪悔改的心,知道人是何等軟弱渺小,只有常常回轉歸向祢、祈求祢的赦免,也求祢賜我們智慧、意志與力量,勇於面對一切的困境與挑戰,在聖靈的保守帶領之下,讓我們更同心合意、彼此相愛,使祢名得榮耀!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使徒行傳2章1~4節;創世記11章1~9節

信息:聖靈來,讓我們合一!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祈禱:

1.求主赦免,除去我們驕傲自大的心

  主上帝,感謝祢創造我們,並將自由意志、獨立思考的能力賞賜我們。但是人們因著罪與驕傲而離棄祢的道,反倒自高自大、堅持己見,不僅偏離祢的心意,也失去祢的同在,終而陷入災禍、困境與更多的對立衝突中。主啊,求祢赦免我們,懇求聖靈常常提醒與幫助,讓我們從無知的惡行中曉悟祢的心意,能以謙卑的心回轉向祢,重新以真理來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言行。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2.求主感動,讓我們願意謙卑傾聽

  親愛的聖靈,感謝祢在我們軟弱之時,常常安慰扶持我們,並透過聖經的話語,向我們顯明上主的心意。也求祢讓我們能放下驕傲、主觀的態度,以謙卑和認同的心來從事宣教。在這過程中,求祢常常提醒幫助,讓我們願意好好去傾聽社區的居民與不同立場者的聲音,能切實了解到他們的需要,並且以認同性的實際行動參與在他們當中,好讓基督的愛得以實踐、上帝的救恩得以廣傳。奉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3.求主幫助,讓我們活出合一的見證

  親愛的聖靈,感謝祢在教會歷史上不斷施行種種神蹟奇事,不僅讓我們知道合一的見證是如此重要,也使我們看見合一必須建立在彼此尊重與接納的基礎上。讓我們無論是同一陣線,或是立場相左,都能在共同的信仰基礎上享受被上帝稱義的恩典,學習彼此包容相待、互相傾聽與對話,經歷到上帝更寬廣的同在與愛。也懇求祢憐憫幫助,讓教會有更真實的合一,使我們有力量在這黑暗的世代一起為主發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用主禱文作結束)

唱詩: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祝禱

默禱:默禱後彼此請安祝福再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