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成數位化推手 傳統會議需改弦更張

在封城期間,丹麥福音信義會網路事工表現明顯成長。(相片提供/LWF)

【蔡育臻編譯】經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危機期間的封城、教會建築的關閉,部分教會和宗教組織開始分享新型網路事工方法與學習經驗。

7月2日丹麥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Denmark,ELCD)的跨教會委員會分享武漢肺炎封鎖期間,針對教會和其組織的數位化研究,其中統整了第一批研究結果,邀請大家重新思考在後疫情時期與夥伴之間的工作和溝通方式。

上述研究中也發現,「物理上的隔離導致數位參與的推動,當地教區和組織也為了在短期內適應公同作業的新方法而改變。」對許多教會來說,從實體服務到數位領域的轉變都被視為是對教會使命的挑戰。雖然政府在關閉教會建築一事上有著一般性指導原則,卻幾乎沒有關於「數位禮拜的指導原則」,這也產生了實驗的空間,如:從部落格文章、活動現場直播、線上虛擬會議,到錄製主日學課程影片等。

雖然更深入的報告尚在研討中,但ELCD的跨教會委員會已經先分享三個關鍵經驗。首先,根據封鎖期間的防疫發展,他們認為有必要重新審視和調整丹麥國教目前的數位化策略;第二,線上參與展現出「了解你的受眾」有多麼重要,委員會確信:「我們有著繼續發展各種數位方式的需求,以便進行更多知識分享。」

第三項研究結果則特別涉及到國際夥伴與網路的問題。研究發現,各項事工數位化後,反而有良好的進程。因此該報告也表示:「普世組織可能需要調整傳統那種費時、昂貴的實體會議方式。」

ELCD的跨教會委員會以一個普世工作小組做為範例,表示該小組已安排了八次線上會議來取代面對面的會議,並取得相當良好的結果。研究中也發現,在許多會議中,線上計畫也為會議參與帶來了新的、積極的動力,「在我們的組織經驗中中,線上作業的方式並沒有讓安排會議變得更困難,反而可以隨時通知資訊,讓出席率大幅提高。轉向數位化活動的過程,不僅沒有限制人們的互動,反而刺激了群體的互動和工作效率。」(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