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面臨普世運動的嚴冬?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普世教協中央委員)

近半年來,全世界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嚴峻衝擊下顯得驚懼不安,原本的正常生活方式也全然改觀,不但因各國的嚴格邊境管制而無法進行跨國活動,連日常生活中的人際網絡也被劃分切割,有謂「原本的世界再也回不去了」。

活在台灣的我們深感幸運,因為2002至2003年間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染病給了我們十足的震盪與挑戰,也因此台灣的疾管體系(CDC)得以建立優異的防治機制,並在此次的疫情中展現令人激賞的成果。然而,不容否認的是,全球疫情仍然持續攀升且擴展,我們看到感染人數的趨勢也逐步從北半球轉向南半球,從美國東北部轉向中西部,更有許多國家開始有爆發第二波感染的疑慮。換句話說,除非有效且合格的疫苗能夠早日開發上市(且必須全球普及使用),這場駭人的疫情將還會持續延燒。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幾乎所有的普世會議或活動都大受影響,因為除了小型會議可以召開線上網路會議外,其他的大型會議都被迫必須取消或延期。以我參與較多的普世教協(WCC)為例,目前我除了擔任中央委員之外,自兩年前起也被選派為下一屆大會的籌備委員,去年起又被指派和另外12位神學家組成「大會主題神學小組」。結果,先是原本今年8月要舉行的中央委員會宣布延期一年,接著,原本預定於2021年9月舉行的下屆大會也宣布延後一年於2022年同一期間舉行,地點仍舊是在德國的卡爾斯魯爾(Karlsruhe),也因此,大會的籌備委員會也被迫延期。

至於人數最少的神學小組,我們在兩個月內就已經舉行過兩次的線上會議。想像一下,分別來自全球13個時區的13位神學家虛擬地齊聚在一個螢幕裡開會,場面應該非常勁爆才對,不過,沒有人搶著說話,過程井然有序。更有趣的是,下一屆大會的主題是「基督的愛帶動世界走向和解與合一」,然而,在會議中,眾多神學家所關注的,卻是現今的疫情對此一主題會帶來何種新的意涵和體認?

世界確實已不再一樣,普世運動也必然深受影響。那麼,她將無可避免地面臨嚴冬的考驗嗎?我想未必如此,因為危機也將帶來契機。普世的大型實體會議或許必須延後,但運用現代科技的線上對話將會持續,我們更可以善用時機積極推動國內或區域性的普世活動,並深化在地的普世價值與信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