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腳蹤繪本 羅寶田神父的故事

(相片提供/總會教育)

【林婉婷整理報導】金門,曾經在戰時遭中國共產黨以砲彈轟炸攻擊,在這段苦悶、恐懼的抗戰日子裡,有位「聖誕老公公」為當地居民帶來生活物資與醫療援助,更為他們的心靈帶來幸福與安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推出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2本《金門的聖誕老公公:羅寶田神父的故事》,透過孩子的敘事角度向讀者們娓娓道來方濟各會神父「羅寶田」(Fr. Bernard M. Druetto, 1909-1994)在金門奉獻40年歲月的故事。

繪本開始,將時空帶回戰爭時期——單數日是砲彈轟炸金門的日子,人們躲在防空洞避難,而羅寶田就在潮濕悶熱的防空洞裡幫受傷居民包紮。羅寶田這位「聖誕老公公」不是穿紅衣、駕雪橇、背禮物,而是穿軍服、騎摩托,攜帶物資與醫藥箱;在免費收治病患之餘,羅寶田也照顧民眾生活,例如住院的病患和家屬都能享用院方烹煮的晚餐,也讓居民自由摘取他院子裡摘種的蔬果。

羅寶田在1931年、年僅22歲之際便赴中國湖南長沙宣教,後又前往瀏陽並在當地成立免費看診的醫院,但隨著中國共產黨勢力崛起,外籍神職人員受到監控與逼迫;1951年3月,羅寶田遭逮捕,未經辯護即被判處死刑,靠著信仰與禱告撐過折磨身心的酷刑;最後因群眾聲援,中共終於釋放羅寶田,並將他永遠驅逐出境;羅寶田在1953年落腳台灣。這段黑牢經歷在人看來是想也不願回想的記憶,但羅寶田曾在接受波士頓報記者採訪時提到,挨過飢餓與疲勞使他的忍耐力提升,每天只吃一餐、只睡2至5小時,將常人用在吃飯和睡覺的時間都留給了事工。

1954年的聖誕夜,羅寶田代表天主教台灣福利救濟會前往金門發放美援物資,後決定投入在地醫療與宣教事工。他贈送物資、開設醫館、建立教堂,救治傷病民眾也收容心智障礙兒童;為了助人,羅寶田義無反顧,甚至在1958年8月23日,得知金門遭連日砲攻、死傷無數,時在沖繩採購藥品的羅寶田立刻搭軍艦趕回金門,且在船艦因砲火猛烈而無法靠岸時跳海、游回金門搶救傷患。

繪本作者余玉玥在閱讀羅寶田生平資料後,即受到震憾,並將羅寶田堅定信仰、直面苦難的事蹟用心化為孩子們也感興趣的文字,向讀者們介紹。特別感謝董彬森老師及金城天主堂殷宇聲先生的協助:董彬森協助繪者與編輯群考證金門,且他已故的夫人許碧霞老師曾撰寫《羅神父與金門》,更為本次繪本創作提供極大助益;殷宇聲則為作者導覽羅寶田遺物,並至墓地行禮、致意。

《金門的聖誕老公公:羅寶田神父的故事》附錄的親子旅遊除了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還列出多處與在地歷史相關的戰時建設,包含播音站、坑道、防空洞、反登陸樁、反空降樁等,帶領未經歷戰爭年代的讀者與家庭更進一步感受戰時社會風氣與人民處境,也更能明白羅寶田當時的堅持與貢獻有多麽不容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