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中國直接不演了!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黃宗玄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高層會談於3月19日落幕,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的首場美中交鋒!不意外地,整場會面並未獲致任何外交突破,甚至可以說,相較於過往川普時期的美中會談,中國顯得更加大聲與
囂張。

會後,華府宣稱已達到對中國表達關切的目的;北京則挑明警告美國,別妄想中國會屈服。有趣的是,有網友找出去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楊潔篪在夏威夷的美中會談,裡頭楊潔篪明顯「矮一截」的姿態和氣勢,簡直與今年的會談有著天壤之別!到底,為何相隔不到一年,中國的態度會有如此大的落差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分析。

首先,過往川普政府扣緊中國疫情散布和貿易不公兩項危害攻擊,藉以引發世界共鳴。尤其,蔓延一年多的全球疫情大流行,依舊等不到真正的肇事者中國出面解釋或是道歉。相反地,「軍機繞台、持續打壓台灣,造成印太區域的危機」成為常態性的恐怖威脅。顯見,在對於中國議題的攻防上,美國可以更加主動和站在更高的制高點上,來連結世界的民主力量,以對抗中國的蠻橫和武力進逼。

再者,現今拜登政府僅針對人權議題和中東區域穩定著手,顯得氣場不足。不過,一點都不意外的是,中國在新疆、香港、西藏、台灣議題上,一貫地欲將之視為「內政」問題,並且警告美國不得插手。對於會談的結果,白宮發言人表示,未來,拜登總統將與盟友商量,再決定下一步美中關係的走向。可見,美國還未有完整的中國策略。

最後,中國直接不演了,並非壞事,台灣不論如何皆須自立自強。從2019年元旦,習近平提出尋求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後,緊接著就是同年6月種種鎮壓香港反送中的血腥行動,甚至2020年持續的軍機繞台、跨越中線。當中國直接不演了,台灣人與世界公民們皆能夠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共政府的危害和併吞台灣的野心!

台灣是我們的家,也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台灣務必做好準備!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