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代溝 認識長輩智慧與寶藏

長者訪談紀錄片上映 方濟各盼促進世代交流 幫助年輕人看清遠方

相片來源/網飛

【陳俞含編譯】網飛(Netflix)12月25日發布了一部紀錄片《一代人的故事》(Stories of a Generation)。這部紀錄片由西蒙娜•艾克蘭尼(Simona Ercolani)以及跨國團隊阿薩查媒體集團(Asacha Media Group)共同操刀,講述多位長者過去的經歷與體會。

《一代人的故事》是根據《分享時間的智慧》(Sharing the Wisdom of Time)一書改編而成,內容訪談全球70歲以上長者,受訪者的背景非常多元,大部分是觀眾或讀者較不熟悉的人物,但也有些眾所周知的受訪者,例如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廚師雅克•貝潘(Jacques Pepin)及西班牙足球明星赫蘇斯•蘭達布魯(Jesús Landáburu)。紀錄片與書本都是以一般大眾為主要目標對象。

《分享時間的智慧》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合作,該書分為五個章節:工作、困境、愛、死亡和盼望。各章節開頭有方濟各撰寫的介紹,其中包含他的經歷;接著是長者的簡短故事,他們會分享有關該章節主題的經驗和想法。有時方濟各會直接回應這些故事。章節中也包含了與年輕人的訪談,了解他們從長者身上學到的事物。

當人們面對未來時,歷史經驗會是重要資源,但方濟各在這本書的序言中,描述了現代社會如何拋下過往。他指出,當今的社會壓制了祖父母的聲音,人們將長者推到一邊,不給他們分享經歷的機會,也不聆聽他們的故事與生活,於是社會便失去了這些智慧寶藏。老年人並沒有感到支持,甚至覺得被拋棄,因此人們應該重拾尊重、感激、欣賞與熱情,讓長者體會歸屬感。

方濟各援引聖經中的西面與亞拿為例。他表示,如果沒有西面與安拿這種可以分享夢想的祖父母,就會阻礙年輕世代規劃未來藍圖的能力。少了長輩的生活經歷,年輕人的規劃就會缺乏根基與智慧。方濟各認為,現在是一個動盪的時代,人們更容易產生焦慮、不安、不信任與恐懼,但是長輩的指引可以協助年輕人看清遠方。

方濟各呼籲長者與他一起成為「記憶守護者」與「精神聖地唱詩班」的成員,也敦促年輕人聽從並採取長輩的建議,讓夢想激勵自己,「人們需要過去,才能走向未來。」(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