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少不孤單 寄養家庭做生命避風港

(相片提供/Freepik)

【林婉婷整理報導】台灣世界展望會投入家庭寄養服務已33年,協助無法在原生家庭獲得妥善照顧的兒少,能暫時在寄養家庭陪伴下,擁有安穩的成長環境。家住高雄市楠梓區的吳先生和鍾太太,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已經有11年,照顧過14名孩童,除了照顧與教育,每年更精心安排家庭出遊日,讓寄養孩童們感受生活的美好。

吳先生和鍾太太回憶起照顧孩童的點點滴滴,最令他們印象深刻的是小明(化名)。小明的家長有毒癮,在意識混亂時會虐待小明,導致孩子身上有許多菸蒂燙疤,長期處在暴力下的小明也無法信任他人,多以哭鬧來表達不安。鍾太太試著先請其他同齡孩童幫忙餵食、安定小明情緒,也常騎腳踏車載小明逛住家附近,認識環境也接觸人群,這讓小明逐漸卸下心防,約1個月後可以與人相處,後來也不會反射性害怕吸菸者。

展望會以最嚴謹的態度培訓寄養家庭,確保寄養家庭能提供孩童安全的暫居環境,並為孩子建立安全感及自信;另外,為確保個案獲得良好照顧,社工每月訪視個案1到2次,以掌握各種狀況。又寄養家庭難免在照顧時遇到各種困難,甚至陷入挫折、沮喪,社工亦適時提供所需資源,扮演傾聽角色、給予支持,共同面對孩童就醫或教養的辛勞。

展望會南區辦事處區處長林惠君邀請各界暸解、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可捐款展望會「兒童守護天使」支持服務,更多相關資訊請洽:07-722-3608#66,如欲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請洽詢專線:07-722-2748。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