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中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經費遭擱置 選舉後重審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長榮中學校史資料今年2月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登錄,然而9月27日台南市議會審議墊付款時,因有議員不理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精神及補助案申請流程,竟未經過表決,逕由議會主席決議不同意墊付。所幸經長中及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多方努力,已擬定在11月26日選舉過後的臨時會議重新審議此案。

(攝影/Dalul)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長中2月獲登錄後,經文資局通知,從3月開始撰寫文物維護補助計畫,8月核定補助並組團隊執行計畫,最後在9月2日文資局主辦的第三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發布會中,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共同獲獎。9月16日,長中公開招標的「校史館百年教育史料修復工程」,於23日進行審查會議,由社團法人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得標。

未料台南市議會不同意墊付款項,長中經費無法如期到位。款項拖延將影響整個文物修復計畫,長中交由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處理的160件文物修復工程被迫停擺,影響文物修復後的史料保存及相關活化教育的事工。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得知消息時,除書面陳情,也於10月11日邀請台南市議員蔡筱薇及當時主持議案的議員李啟維到東門教會的文物修復室及文物保存室,理解事工的推動與運行。經多方努力,終於有機會重新審議。

長中校長許德勝10月13日受訪時表示,文化部推動的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是比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的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透過保護記憶載體,讓人們認識世界的多樣、豐富與珍貴。長中透過申請補助計畫,讓校內保存137年的文化資產有修復的機會,並能使用文物教育與傳承屬於台灣、台南的歷史進程和民主軌跡。遺憾的是,市議會對於單位的偏見及對於計畫精神的誤解,延宕許多事工進行,所幸可以重新審議,期盼此事件的披露,能讓更多人理解事件緣由及文物保存的重要性。

(相片提供/台南市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

東門教會牧師劉炳熹則表示,長老教會在台灣如此長的時間,難得有機會可以整合教會、機構與學校的史料,幫助人們理解台灣這塊土地上從宣教師到歷代信徒成就的事蹟。當然,有人會質疑教會史料統整為何不由長老教會自己處理,但他認為,推行此次文物修復、保存事工,其實是教會與社會嘗試對話的機會。這些文化資產是台灣人民的公共財,所以期待透過政府、社會、教會共同成就傳承台灣歷史價值傳承的美事。

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10月13日受訪時指出,長老教會長久以來在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有目共睹,日治時期林茂生號召台灣文化協會林獻堂等人奉獻,讓長中成為一間台灣人可以自行管理的正式學校,也成為當時台灣人對抗殖民統治、教育自治的基地。此價值經歷相當長時間學界、文史界、本地人不斷辯證,證明長中的史料具有公共性,因此獲得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的認證,由此可看見社會肯定長老教會的價值,長老教會也應當與社會站在一起。釘根本土的信仰是長老教會的精神,期盼透過文物修復及相關教育事工,更多人認識與理解背後的精神。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