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解鄉愁 高市圖東南亞書車獲國際肯定

(相片提供/高市圖臉書粉專)

【林婉婷綜合報導】高雄市立圖書館在2017年11月啟動「東南亞書車」,提供將近2000本印尼文、越南文、菲律賓文、泰文及英文圖書,其中更有近200本「燦爛時光」書店精選讀物;希望在推廣公共閱讀的同時,也能幫助移民、移工和外籍學生能透過書籍持續進修、學習,或彼此交流、排解鄉愁。這項特別的服務,在2022年榮獲非政府國際組織「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肯定,並登上同年12月份《圖書館多元文化常委員會會報》版面。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成立於1927年,由各國圖書館協會、學會共同組成,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機構,有「圖書館之聲」美譽。根據會報專文介紹,高市圖「東南亞書車」‪為國際扶輪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捐贈,外觀繪有東南亞國家元素;另配有新住民通譯人員,以母語解說使用和借還書流程,提升書車服務可親近性。高市圖則表示,觀察借閱圖書類型情形,各類型圖書各有愛好者,而其中較常被借閱的圖書類型為文學小說、食譜類及語言學習類。

(相片提供/高市圖臉書粉專)

高雄為多元族群組成的城市,東南亞書車不只是閱讀資源,也提供連結情感與認識權益的契機。例如曾與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合作,舉辦權益有獎徵答活動;在前進工廠或公園、服務不同職場的移工與移民之餘,也曾應高苑科技大學之邀前往校園,服務該校近700位外籍學生。

除了書車服務,高市圖也舉辦東南亞主題書展、講座、繪本故事等活動,現正進行中的《流動文化+》主題書展,於高市圖總館3樓展出至1月15日,歡迎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2023年的東南亞書車巡迴地點與時間分別為:勞工公園-勞工教育生活中心前,每月第二個及最後一個禮拜三下午3點半到5點;聖母顯靈聖牌堂,每月第二個禮拜日上午10點半到12點半;有興國際上寮宿舍(有興國際One One House),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五下午4點半至6點。最新的書車及主題書展相關活動資訊會公告在高市圖網站上,歡迎感興趣民眾定期關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