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教會松年太鼓 敲敲打打滿有活力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充滿活力的太鼓聲、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為屏東中會崁頂教會帶來朝氣。豔陽高照的8月30日上午,17位長輩齊聚教會,加強訓練9月1日屏東中會松年部重陽感恩禮拜的演出曲目。長輩們為了呈現最好的演出,神采奕奕,像個大孩子堅持努力不懈。

曾在雙連安養中心任職的崁頂教會牧師劉主恩來到崁頂教會後,發現鄉間的資源與文化和城市迥異,必須調整牧養方向。松年事工方面,他認為鄉下地區長者容易沮喪害怕,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生活沒有盼望,「但這不應該是他們的生活,要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和盼望。」劉主恩鼓勵長輩重新回到服事中,學習新才藝,由教會指揮商怡雯帶著松年團契兩週一次練習太鼓,老人家舒展身體、學習歌曲、練習節奏,並且表演。

此外,劉主恩也帶長輩唱聖詩、讀白話字新譯本聖經。他認為,長輩在教會主日學學過白話字,在家靠自己讀經或許有困難,但可以在教會培養讀經興趣。松年團契也邀請婦女來當志工,「少老服事中老,中老服事老老。」劉主恩說。

劉主恩觀察到,長輩們動動身體,可以吃好睡好,有目標專注,生活規律正常,「有的一開始很孤僻,講話很直,現在都變可愛了。」長輩們團練時彼此鼓勵、包容錯誤,回家還會敲敲打打,「學習時心就敞開,知道困難就謙卑下來。還想起年輕時學習的快樂,就像返老還童。」

攝影/林婉婷

松年團契練習太鼓已邁向第三年,婦女團契和主日學也分別有太鼓課程。「偏鄉資源少,要充分發揮,」善用資源正是崁頂教會的特色,劉主恩說:「我陪伴他們4年才開始明白他們需要什麼。」崁頂教會目前並未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因為希望等松年團契規模成長後再發展,「不應該因為想要資源就勉強去申請,而是運用原有資源,做教會可以做也適合做的事工。」

為了效益最大化,崁頂教會去年開始與鄰近地區的竹仔腳教會、新園教會組成策略聯盟,在青少年事工與同工長執培育上密切配合。今年主題為「音樂」,思考音樂在禮拜中扮演的角色,所以同工長執訓練會邀請台南神學院的老師講授音樂事奉和禮拜學等課程,也找來東部中會台東教會的長老訓練關懷與招待。青少年並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舉辦的日光少年營,8月底青年也聯合舉辦生活營,使用總會教材配合體驗教育,前往台東教會、天主教私立救星教養院、建和書屋等地參訪。9月將舉行禮拜司會訓練,12月則有聯合培靈會,劉主恩希望未來還能設立臉書粉絲專頁,教會之間彼此分享。

「危機就是轉機。」劉主恩說,鄉下宣教有很多挑戰,但他相信生命轉變會受到肯定,經營教會或許無需太多創新,但一定要徹底活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