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主教任命協議」與 「台灣旅行法」思現實與信實

農曆年間,義大利《米蘭晚郵報》刊登一則報導指出,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時間可能會於3月後進行,消息傳出,舉世譁然。另外還有一則新聞是,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重啟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只等待川普總統簽署後,便可生效。

梵蒂岡從未有過主動與邦交國斷交的先例,不過,方濟各是否會因為中國政治壓力的現實問題和台灣斷交,真的很難講。再者,美國制定台灣旅行法,可謂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重新建立關係的一大轉捩點。這項法案無疑是為了保住美國在亞洲的勢力,此舉也引發中國強烈反彈,甚至揚言將為台海局勢及中美關係帶來嚴重後果。的確,台灣旅行法若實施,台、美、中之間所引發的問題,以及未來的國際情勢將會如何,實在難以預料。

基本上,無論是主教任命協議,還是台灣旅行法,皆和政治的現實脫離不了關係。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環境下,不現實一點,難以有立足之地。或許,只要不傷害到他人,「現實」本無可厚非,但問題是,人往往因為過度現實,而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導致問題叢生。人類社會之所以會充滿現實的一面,主要乃因亞當和夏娃犯罪,引發人得付出沉重代價。雖然人一再地毀約和離棄上帝,但上帝依然用「信實」對待人類,還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證明祂給予人類的恩典和應許。因此,「上帝的信實」在耶穌基督的工作中,彰顯出堅定不移的慈愛,將「信實」表現到最高峰。我們從「神是信實的」(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及「應允我們的是信實的」(希伯來書10章23節)可以明白。

「信實」與「信心」兩個字在希伯來文的語法上是相關的,同樣都是在表達不變的信心與忠誠。然何謂上帝的信實?按《證主聖經百科全書》所示:「雖然以色列人背棄義,但上帝仍向祂的子民啟示祂是何等可靠;祂的信實何等廣大。祂忠於所立的約,而且常向祂的子民彰顯祂那堅定不移的慈愛。」

主教任命協議與台灣旅行法的出現,使台灣再次因政治的現實遭逢難題,唯願我們學習並倚靠上帝的信實,因上帝是信實,且是永不改變的神。在現實的政治環境中,願我們共同學習倚靠信實的上帝、祈求上帝保守台灣的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