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節電 突顯過度依賴電力之實

&nbsp【陳怡萱東京報導】日本大地震後引核能危機,發生問題的核電廠隸屬於「東京電力公司」,原供給東京在內首都圈等地電力使用,事發後無法正常供電,東電曾一度實施分區停電,並要求民眾自主「節電」(節約用電)。這次核電事件發生後,引起各國重視核能問題,台灣各界也為是否成立「非核家園」而爭論不已。

日本地震後,因供電吃緊,3月14日起首都圈實施分區停電,導致民眾每日必需的電車停駛,造成交通大亂,上班族無法正常上下班,市民怨聲四起。同時間,東電要求民眾、店家自主節電。所謂「節電」,即是民眾在家儘量不使用暖氣、電梯、關閉多餘用電,車站、商店關閉部分燈光、霓虹燈並提早打烊,在大家致力配合下,電量需求趨緩,4月起東電宣布暫時取消分區停電。
至今首都圈持續節電中,電車班次減少,非通勤時間甚至連續停駛好幾個班次,車站或店家室內燈光偏暗,入夜後的都市也不如過去五光十色,街上四處可以看到店家張貼「節電」公告向客人致歉。東京台灣教會會友多田惠說,走在市內很多地方都暗暗的,讓人強烈感受到日常生活過於依賴電力。
「廢核能?別傻了!」東京台灣教會會友康明仁認為現在是因為4月,天氣不太冷不會熱,大家可以忍耐不吹暖氣、多穿幾件衣服睡覺就好,也還用不到冷氣,所以靠節電還可以過日子,但再過幾個月就夏天,夏天的東京非常炎熱。
多田惠補充說,東京夏天炎熱的程度,不誇張的說,有的老人不吹冷氣可能會死掉。康明仁坦承「核能是必要的罪惡」,這次意外的確讓大家感受到核能發電的隱藏危機,但他反問「大家真的有辦法不要看電視、不用電腦、不玩電動、不搭電車與電梯嗎?」
幾位受訪者表示「到夏天還會有人反核嗎?」認為核能的確是成為日本居民至今心裡極大的擔憂,但又不能不用;其中兩位受訪者因「需不需要核能電廠」而激烈辯論起來,唯一的共識是,都市人高度仰賴電力是不爭的事實。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