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到期 蘭嶼土地不願再出租

【林宜瑩台北報導】「核廢外洩造成環境的污染,這是在蘭嶼近海捕獲形狀扭曲的祕雕魚;還有一位年僅6歲的達悟族女孩罹患腦瘤,蘭嶼居民健康受核輻射污染威脅,是真實存在的!」達悟族的希婻.瑪飛洑手拿小女孩接受放射治療的照片,控訴台灣電力公司用最簡陋的方式處理核廢儲存,讓輻射塵外洩造成蘭嶼環境污染及達悟族人健康受損;對達悟族人的指控,原子能委員會則以新聞稿駁斥,核廢輻射未超標,罹癌人數全台皆增加,非僅蘭嶼而已。

在蘭嶼牧師張海嶼、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姚文智、台聯黨立委林世嘉,及達悟族青年林詩嵐、婦女代表希婻.瑪飛洑、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張武修等人出席下,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在3月1日於立法院召開「驅除蘭嶼惡靈」記者會,控訴台電枉顧達悟族人的健康與環境安全。

▲達悟族青年林詩嵐拍攝影片,盼傳遞蘭嶼達悟族人希望核廢遷走的心聲。(攝影/林宜瑩)

現場也播放名為《吶喊》的影片,內容是記錄220蘭嶼反核廢行動的影像,該片導演林詩嵐說,他出生於1982年,剛好是第一桶核廢料運進蘭嶼的時候,「台電過去常教育族人說,核廢是安全的東西,後來大家才知道,核廢是要人命的東西!」30年來,他常常跟在父親背後走在反核的最前線,他盼望透過影像紀錄能讓更多人明白蘭嶼達悟族人希望核廢場遷走的心聲。

達悟族群區會、東清教會牧師張海嶼則以達悟族語指陳:「馬英九曾說會傾聽民意、傾聽弱勢者的聲音,今天蘭嶼達悟族要說:請馬英九政府給我們一個生存的地方!」30年前,張海嶼與族人就以各種方式,向台灣政府抗議核廢放在蘭嶼,如今核廢料儲存場已腐朽不堪,而台電向蘭嶼鄉公所承租土地的契約也於2011年底到期,達悟族人在2月20日前召開部落會議做成決議:「我們不願意再將祖先留下來的土地租給台電儲放核廢料,因此,核廢料桶從哪裡來,就應該搬回哪裡去!」

張海嶼指出,當年在蘭嶼設置的核廢料儲存場是以暫置為規劃,如今租約屆滿,加上防護設備已不符合現在安全標準,應該盡快將蘭嶼現有9萬5000桶核廢料運回台灣核電廠去存放,也請立法院凍結核四預算,並編列將核廢料遷出蘭嶼的預算,讓蘭嶼達悟族人不再活於恐懼當中。

希婻.瑪飛洑則拿出一張張核廢儲存場殘破景況,以及僅用尼龍繩吊掛核廢桶的照片,她質疑,台電如此草率作業、以簡陋設備處理核廢料儲存,根本是在歧視達悟族人,她也拿出在蘭嶼近海捕獲被核輻射污染的祕雕魚,及一張罹患腦瘤的小女孩照片,控訴核輻射外洩污染,使達悟族人健康深受威脅。

「達悟族快要被滅族了!達悟族人受到核廢外洩的威脅,所以我們要站出來對馬英九政府說:我們很害怕!」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斛古拿出數據指出,達悟族近10年來,3000多居民中就有60人死於癌症,他質疑,一個蘭嶼小島罹癌致死比例這麼高,難道馬政府眼瞎耳聾,完全沒聽見達悟族人的聲音?

張武修教授表示,蘭嶼被核輻射污染多年早已是事實,而且沒有任何國家的核廢料可以運到他國處理,台電過去一直想如此處理核廢料,甚至與北韓洽談,根本把台灣的臉給丟光了,也因無對策,居然強迫蘭嶼居民要長期接受核廢料,這是不合乎人權與道德的。

不過,對於達悟族人的指控,原能會則以新聞稿駁斥,指蘭嶼核廢貯存場規格與台灣核電廠並無任何差異,而「檢整作業」都有遮蔽措施,並採密閉作業,不會因季風而產生揚塵現象;同時也再三強調,原能會輻射偵測及台電歷年環境輻射監測結果,歷年蘭嶼核廢料外洩劑量,均遠低於貯存場每年0.1毫西弗的設計限值,所以無污染環境之虞;至於罹癌人數增加的質疑,原能會指近30年來全台罹癌粗發生率人數增加了3倍,因此蘭嶼罹癌比例並無偏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