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金門 健行邁向希望

【邱國榮採訪報導】經過7年排雷,今年6月國防部正式公告金門、馬祖佈雷區域排雷完成。為持續倡議政府立法禁止儲存地雷,伊甸基金會邀請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反地雷組織訪台,並於6月15日在金門慈堤進行「愛在金門,邁向希望」健行活動。

活動於上午8點正式開始,與會者一同為因地雷而傷亡的民眾低頭默哀,在伊甸視障合唱團「讚美二重唱」獻唱〈奇異恩典〉的歌聲中記念。超過千位當地民眾並一同捲起褲管參加健行,歡欣金馬人終於能自在優遊於美麗海岸線上;在健行終點,民眾紛紛繫上黃絲帶,祈福和平。伊甸基金會表示,將持續倡議禁止使用與儲存人員殺傷性地雷的立法,徹底維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國防部代表則宣布,今年6月正式公告佈雷區域排雷完成。

伊甸國際發展處處長吳淑芬說,雖然我國公告佈雷區域已完成排雷,但〈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仍保持軍方持有並使用人員殺傷性地雷的權利。她呼籲政府循人權兩公約模式將《國際禁雷公約》予以國內法化,早日全面禁雷。根據《國際禁雷公約》,一旦國內法化後,政府須承諾決不使用這種國際人道法所禁止的殺傷武器,且得銷毀之。台灣若行使該公約,可彰顯台灣堅持國際人道法的決心,並提升愛好和平的國際形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