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禱告吧!不要只為緬甸哭泣(下)

採訪◎洪敬慧 相片提供◎台灣基督精兵協會

因遇文字傳道奉獻主日,本專題下篇延至本期刊登,上篇請參見3618~3619期合刊。上篇,我們從三位緬甸人的視角看緬甸軍事政變;下篇,我們要從台灣宣教師的角度看緬甸。我們邀請台灣派駐緬甸的宣教師夫婦廣福、薇依與宣教機構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談緬甸宣教,以及當地政變及疫情後如何支持教會。
  宣教師廣福、薇依 >>   

我們一起來支持

2020年3月底,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與海外基督使團(OMF)總部評估緬甸及周邊國家疫情狀況及醫療資源後,決定讓在緬甸宣教多年的廣福、薇依牧師夫婦暫時返回台灣。廣福語氣平和地說,本希望疫情穩定後便返回仰光,繼續至海外基督使團訓練中心上語言及文化等課程,沒想到疫情不但越發嚴峻,今年2月還發生政變,「我們一家人計畫被打亂,只能持續待在台灣。」言談之間有些無奈。

廣福說,得知政變消息當天,當地網路就斷了,一時聯繫不到認識的人,資訊管道受阻。很快地,軍方大開殺戒般殘忍地鎮壓人民的抗議活動。薇依說:「我們收到消息那陣子十分哀傷,消沉了一陣子。」

宣教師廣福、薇依一家人。

  年輕一代的反思            

廣福與薇依自2012年開始至緬北臘戌,在華人區與當地教會配搭服事。在華人區不必學緬語亦可暢行無阻,由於緬甸缺乏教師,他們直接以華語教師名義接觸學生、服事華人。2017年,服事告一階段,他們回台重新尋求宣教方向,隔年再次前往緬甸,禾場改為仰光。他們開始在海外基督使團訓練中心受訓,有系統地學習緬甸的語言及文化。「我們想要服事緬甸人,甚至其他少數民族。」即便現在空間距離遙遠,兩人仍堅定地說。

2020年雖因疫情回台,廣福、薇依未停止學習緬甸語。他們持續與當地信徒、宣教師聯絡,關切當地需要,好像未曾分離。因此,當政變發生時,他們感到極為沉重與悲痛。

由於曾待在大城市仰光,廣福、薇依有機會接觸當地的大學生。根據他們的觀察,這次政變對整個社會來說絕對是很大的撕裂,尤其年輕一代早已經歷過黃金的民主十年,「現在要他們走回頭路(接受軍政府的政權),怎麼可能?」薇依說,緬甸新一代的年輕人,有很高的反省能力。他們觀察到,年輕人、大學生會談論轉型正義相關議題,試圖從國家以前的歷史反思現今局勢。

廣福、薇依在台灣為緬甸走上街頭。

  教會的美好見證            

談及當地教會與牧者如何帶領信徒回應社會現狀,廣福說,有的教會支持上街抗議,有的教會卻非常保守,甚至反應消極、完全不表態,可能是因為軍政府與某些教會有特殊關係,例如長期補助教會經費等。「但人民會怎麼想?他們是否只感覺到教會既不支持也不反對?或是教會只獨善其身,不和他們一起受苦?」廣福說出他的疑慮。

不過,教會在當地的形象也並非完全負面,仍有許多美好的見證傳到廣福與薇依的耳中,廣福分享其中一個最令他感動的故事。M是一位欽族(或稱米佐人)的傳道人,在一個小鄉村服事。政變後這段期間,他帶領教會組成一支社區巡守隊,即便村莊有持槍的軍人遊走,人民與軍政府的張力直接且明顯,「他不怕危險,告訴會友:『我們不害怕,若我們有人被抓走,全部的村民都該起來抵擋!』」
M傳道還說了一句令廣福好感動的話:「教會應該願意敞開大門、願意犧牲,我已經做好被抓的準備了。」廣福說,許多身處動亂現場的傳道人,不因環境壓力而動搖,仍堅持背負保護羊群的使命,實為牧者的典範。

台灣短宣隊至緬甸事奉。

  讓台灣教會有感覺        

早先因疫情的關係,緬甸政府下令禁止五人以上的聚會,因此當地許多教會暫停聚會,探訪、牧養也變得十分艱難,廣福說,許多傳道人因教會不再有奉獻支持,必須打工維生,有時因無法兼顧牧養,就真的放棄牧職了。「一旦如此,教會就荒蕪了,但教會不該是這個樣子啊!」

因此,廣福與薇依在台這段時間,到各地分享與講道,期盼傳遞緬甸當地的需要,邀請台灣眾教會為緬甸教會禱告與奉獻。他們鼓勵緬甸教會資助人民喪葬費、醫藥費等支出,讓社區知道教會與他們站在一起。「但誰來支持這些教會的傳道人,讓他們做他們該做的事?就由我們來吧!Let the church be church. (讓教會成為教會,發揮真正的功用。)」

「我們都知道,當初因為有馬偕、馬雅各等宣教師來台,今天我們才能聽見福音。有許許多多愛我們的外國人,為著福音的緣故離開家鄉。」廣福與薇依說出他們宣教的心志,即是希望台灣教會能與普世連結,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聽過福音,可能因為處境問題,甚至沒有宗教自由。這也是他們放下在緬甸華人區苦心經營多年的成果,重新學習緬甸語言及文化的原因。

短宣隊關心當地教育與社區。

廣福與薇依表示,他們希望有一天回到緬甸,在仰光服事大學生,可以成立教育中心作為服事場域,並且有更多元的服事方式,「我們想以跨文化的方式服事未得之民。」他們呼籲台灣教會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想到還有很多人需要主。他們也自許,為著福音犧牲奉獻。

為了讓更多人聽見緬甸的需要,這段時間廣福與薇依南北奔波,到台灣各教會傳講並分享,他們感恩地說:「其實有跑(教會)真的有差,很多會友聽完講道,跑來問我們除了禱告還能做些什麼?」對他們來說,一切都很值得,「台灣教會不是沒反應,也不是不願奉獻,只是沒有感覺。」他們期待能動員台灣眾教會,一起關心台灣之外的事,擴展台灣教會的眼界。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 >>    

在台為緬甸發聲

台灣短宣隊行走在緬甸的鄉間小路,這是恩典與呼召之路。

收到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消息當下,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秘書長林伯修正協同牧師廣福帶福音隊趕往台東。「車上的同工一收到訊息,馬上告訴我,當下我衝擊非常、非常大!」林伯修回憶當日似乎仍心有餘悸,言談頗為激動。

心情沉重之下,林伯修想到緬甸當地所有認識的人,趕緊發出多封Email問候他們,「其實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只寫了:『你們好嗎?』『你知不知道自己的國家發生什麼事?』」後來他陸續收到當地傳來的消息,基督精兵協會第一時間集結資訊,於網路上不斷更新,並發出一則又一則為緬甸禱告的緊急代禱信。

由於長時間差派宣教師廣福與薇依在緬甸,基督精兵協會與當地教會、其他海外差會建立緊密的關係。因此,從2月開始,基督精兵協會快速統整消息、發出一封封代禱信,在最短時間內規劃為緬甸禱告的系列座談會。

基督精兵協會在台灣各地教會分享緬甸的需要。

  對緬甸有愛         

「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是基督精兵協會的使命。早在2000年協會成立以前,已有一群台灣神學院的神學生每年舉辦各類精兵營,帶領不同群體一同反思社會議題與信仰、宣教的關係。2009年因台神老師林鴻信牽線,基督精兵協會認識緬甸中部一位牧師,她呼籲:「誰能來緬甸幫助我們?」經過評估後,精兵協會便每年開始派短宣隊至當地服事。

「協會從師資培育、醫療等方面切入,想辦法讓短宣隊帶進更多資源。」林伯修解釋,短宣隊不只進到當地關懷靈性,也分享台灣教育經驗,培育當地師資,並有醫療團隊義診。暑假時段,很多國家皆會派遣志工隊去當地服務,「感謝神,當地人很喜歡參與基督精兵協會短宣隊辦的活動,覺得我們的班級經營、教學方法更有趣,我們因此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

很快地,基督精兵協會看見緬甸不只需要短宣隊,也需要長期委身於當地的傳道人,於是在2012年差派廣福、薇依至緬北邊境地區服事。「當地缺水也缺電,但他們全家還是去了,連廣福牧師的母親也過去!」林伯修說,基督精兵協會全力支持他們,除了當華語教師,也與當地華人教會配搭服事。後來,他們轉到了臘戌一帶,直到2017年才結束階段性服事,回台述職,尋求下一個階段的服事場域與對象。接下來這段期間,基督精兵協會陸續差派了當時為傳道的陳諭萱牧師、傳道葉慧琴前往緬甸服事。

短宣隊至緬北華人學校進行教師培訓。

「廣福、薇依牧師很清楚自己下一步要去非華人地區,所以我們與海外基督使團簽夥伴關係,將他們送進緬甸的訓練中心,語言、文化從頭學起。」一番心血沒有白費,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這段時間,基督精兵協會舉辦多場為緬甸禱告系列座談會,邀請緬甸當地牧者線上現身,也與當地信徒連線,即是由廣福即席翻譯。「我們這才目睹他中高階的緬甸語能力,真的學得很好,感謝主!」林伯修興奮地說。

說到差會的角色,林伯修表示,差會是在第二線、宣教師的身後,不在前線,「我們忠實地在home side(差會端)為他們找資源,在任何方面都支持他們。因此,field side(宣教地現場)發生什麼事,我們還是一樣會非常緊張。」

想到緬甸目前狀況,林伯修說:「心好糾結,我們也想問,難道過去這民主十年都不算數了嗎?」面對像是變了天的宣教現場,他有說不完的擔心:「軍政府長期壟斷資源,看起來也不怕國際制裁,過去獨裁時期已將緬甸治理成國際墊底的窮困,現在又會變得如何,真的讓我們十分憂心。」目前當地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正持續進行,通貨膨脹等民生問題讓整個國家更窮了。以前是不同種族彼此對抗,現在是聯合起來與軍政府長期抗戰,不知局勢會動盪多久。加上疫情仍在高峰,「老百姓永遠是最高風險卻最弱勢的一群。」

因此,基督精兵協會呼籲台灣信徒為緬甸小額奉獻,幫助當地教會關顧貧困或受傷的人,讓牧者可以帶著物資、醫藥費去關懷社區,傳福音給絕望中的人們。

  為緬甸發聲       

發生政變後,緬甸宣教看似更加艱難,但林伯修說:「我們在台灣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預備好自己,也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緬甸宣教。」

要讓台灣人對緬甸政變有感,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請緬甸人分享。前不久,基督精兵協會去花蓮的教會分享,竟然巧遇一位來台進修的緬甸欽族傳道人。他特地去聆聽分享,會後才上前跟林伯修等人打招呼。他感謝基督精兵協會願意為緬甸發聲,所講的每個數據也幾乎都正確。「對一個在後方支持前線宣教的協會來說,這是多大的鼓舞啊!我們做的都是有意義的。」林伯修說。

遇見欽族傳道人那一天下午,廣福還有一堂講座,基督精兵協會馬上決定請這位傳道人上台分享自己面對國家巨變的感受。整場分享由緬甸語翻譯成華語及台語。傳道人說,事件發生以來,家人一切平安,只是逃出城市往山區避難。他接續描述自己悲痛的心情,全場聞之無不動容。林伯修激動地說:「那個當下,我們深切地感受到何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也一同受苦。」

林伯修表示,基督精兵協會這段時間經歷許多恩典,包括幫忙串聯在台緬甸人的網絡、認識欽族傳道人並親耳聽到他的分享等,「我們向上帝獻上感謝。即便現在無法直接在當地做些什麼,但我們可以禱告,也可以奉獻支持。」

林伯修表示,等到緬甸重新開啟國境,開放申請簽證,宣教師就會回去緬甸,「我們相信,百姓受傷的心靈只有福音能安慰、恢復。」屆時百廢待舉,基督精兵協會將因應情況考量以不同策略再次展開當地的宣教行動。

「不論未來情況如何,我們還是需要各個領域、各種專業的宣教師,一起進去當地委身服事。」林伯修說,儘管緬甸宣教未來將更加艱難,基督精兵協會仍隨時預備。「盼望更多人一起為緬甸宣教努力,不論長宣或短宣,因為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因為當你去過,你的心也就在那裡了。」

醫療團隊至緬甸義診。
醫療團隊至學校衛教。

|為緬甸教會小額奉獻|

郵政劃撥:社團法人台灣基督精兵協會/19448889(請註明「為緬甸教會小額奉獻」)
銀行匯款:社團法人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彰化銀行(009)中山北路分行5081-01-012137-00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