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Siàu念敬疼ê蕭清芬牧師

(相片提供/Pixabay)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林俊育

慟聞敬疼ê蕭清芬牧師蒙主恩召!真m̄甘!真siàu念全民台語聖經協會創會理事長蕭牧師對《全民台語聖經》ê貢獻,願上帝記念伊所做ê工!

Kah蕭牧師熟sāi是tī 2008年ê北美教協神學研討會。主辦單位ài我分享白話字台語輸入法,年長ê牧師ē曉白話字,bē曉ㄅㄆㄇㄈ ê輸入法;蕭牧師真意愛白話字輸入法,阮to̍h常常做伙。

蕭牧師時時lóng是笑容滿面,和諧可親。伊有機會to̍h ài我kā伊處理電腦ê白話字輸入法,tùi「輕鬆輸入法」「Kài輕鬆輸入法」到「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伊lóng真認真來學、來使用,koh報真chē年紀khah大bē曉ㄅㄆㄇㄈ ê牧師來用。我當然mā掠tiâu機會kā伊請教聖經ê問題,伊真有耐心kā我指導,mā時時刻刻鼓勵我對台語聖經ê探討。

我提出「kā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肯定ê《巴克禮修訂版白話字聖經》翻寫做人人讀有koh愛讀ê聖經」ê想法,是因為長老教會通用ê台語聖經是1933年出版ê白話字聖經,to̍h是廈門話ê《巴克禮修訂版聖經》,kah現今台灣普遍腔ê台語約10%無仝款。

蕭牧師mā有同感,伊tī「榮退感恩禮拜」中致詞,第一句to̍h講伊退休了後beh做《全民台語聖經》。伊mā認同賴永祥長老ê建議,成立「全民台語聖經協會」,thang制度化來研究發展。為tio̍h招khah chē人來參與,hō͘ chit ê有意義ê事工ē tàng永續發展,咱tio̍h用巴克禮ê廈門話聖經做基礎,kā它翻寫做「現代台語普遍腔」來代替原底ê廈門話詞,to̍h是全面採用現在台灣khah普遍ê腔口,to̍h是以高雄市做中心khah偏向南部腔、內埔腔ê台語;同時,mā kā有原文kah華語ê語法改做台語ê語法,翻寫做hō͘讀者khah ē tàng了解ê字句。Án-ne,讀者容易明白上主ê意思,福音chiah有法度廣傳。

蕭牧師對全民台語聖經協會出錢、出力koh出智慧,眾望所歸,協會一致推選伊作理事長。伊tòa紐澤西,我tòa波士頓,駛車tio̍h五點鐘ê路程,阮tiāⁿ-tiāⁿ chhōe機會討論協會ê事工。蕭牧師mā擔任多種族婚姻基金會ê董事,ta̍k年春天tio̍h來波士頓開會,阮to̍h安排來kah賴永祥長老做伙參詳協會ê tāi-chì。有一pái,周宏毅牧師mā專工來波士頓,做伙討論「重新翻譯台語聖經」ê議題。

郭得列牧師提議:kā聖經人名kah地名,mài koh照傳統漢字台語音,kā改做盡量接近原文發音。蕭牧師講真讚!伊to̍h真耐心教我希臘文kah希伯來文ê字母,thang好來做更新kah新舊對照表。我mā kā遐ê字母加入去我ê輸入法ê「自定詞庫」,án-ne,我ê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to̍h ē tàng phah 希臘文kah希伯來文ê字母,真正方便。

我參加大紐約聯合退修會á是美東夏令會,蕭牧師tiāⁿ-tiāⁿ請我順路去tòa in tau,有khah chē時間討論全民台語聖經協會ê事工。Siōng歡喜ê是kah牧師娘講台語,伊是美國人,嫁hō͘蕭牧師了後來tòa台南,he是siōng有台灣味ê府城台語。牧師娘mā有煮台灣味ê chheⁿ-chhau hō͘ 我享受,chit時特別siàu念in對我ê好款待。

2019年ê協會會員大會中,蕭牧師kā協會ê大印移交hō͘ 張德香牧師。Taⁿ in lóng行完上帝賞賜hō͘ in ê一生,留落來深深ê siàu念,總是hō͘ 人感覺真m̄甘。 (作者為七星中會雙連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